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陕汽局中局:陕汽控股正扶持陕汽商用车 以抗衡陕重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22:55:36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山东人讽刺陕汽,“养着儿子包着小三”,说的就是,陕汽和潍柴动力合力生下“陕重汽”这个大儿子后,还在宝鸡蔡家坡养着“陕汽商用车”。这种难以分说的复杂关系,在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后,变得更加微妙起来。

不管是谭旭光,还是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无不在公开场合表示,陕重汽和陕汽商用车的“友谊将地久天长”。但这种“祥和”景象并不能掩盖内部的暗潮汹涌。有时候,祥和或许只是为了维系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陕汽商用车VS陕重汽

谭旭光挥刀中国重汽,远在800公里外的陕汽集团也被触到了神经。

“山东动作越大,陕西越静不下来。”近日,一位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陕汽控股正在全力扶持陕汽商用车,抗衡陕重汽。

现在回头来看,去年9月,同时担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谭旭光接管中国重汽后,袁宏明随后就在宝鸡蔡家坡发出“不忘初心,整装出发,再造一个新陕汽”的号召,这别有意味。因为在谭旭光的产业链中,陕重汽不再独一无二。

在中国重汽的内部讲话上,谭旭光不止一次描绘了自己心中的未来中国商用车市场格局:中国重汽第一,陕(重)汽第二。

过去一年,陕汽集团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提升120位,攀至第267。繁荣景象背后,核心资产陕重汽、汉德车桥的控股权,双双握在山东潍柴动力手里。如今,谭旭光将陕重汽置于竞争对手中国重汽之后,这多少让硬气的陕汽人心里有点不爽。

“陕西宝华之前的业务只涉及轻卡领域,陕汽商用车成立后,加入了中、重卡业务,意在打造可以抗衡陕重汽的全系商用车公司。”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说。

在去年11月的陕汽商用车2019年商务大会上,前身为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华公司)正式更名为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即陕汽商用车),成为袁宏明打造一个“新陕汽”的载体。据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尽全力扶持陕汽商用车,从今年开始,陕汽控股旗下大部分子公司都要派技术人员去宝鸡轮岗进行技术支持。

“私下跟轮岗员工聊天,很多人对公司轮岗制度有意见,因为被派去宝鸡轮岗的人大多已经在西安买房定居。”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说。

除了技术支持,陕汽控股还为陕汽商用车重新找了一个搭档——玉柴发动机。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宁岗亲赴广西玉林,见证陕汽控股与广西玉柴发动机的签约仪式。

从陕西宝鸡到广西玉林,1700多公里,开车需要接近22个小时;火车没有直达,转车最快也要23个小时;宝鸡和玉林都没有飞机场,如果乘坐西安咸阳—桂林的飞机,全程最快也要七八个小时。

可见,这次签约对宝鸡、陕汽控股、陕汽商用车来说,分量足够重。放着“近亲”潍柴发动机不用,陕汽商用车为何偏要千里迢迢跑去广西找玉柴?

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认为,陕汽控股一直想摆脱潍柴动力,现在有了陕汽商用车,自然不会采购潍柴的发动机。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潍柴销售给陕重汽的发动机价格并不低。

除了潍柴外,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陕汽集团就与美国康明斯成立了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康明斯),并为陕重汽提供发动机。但据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透露,西安康明斯生产的发动机大部分为标准载重,而国内很多重卡都是超载,很少有用户要求安装康明斯发动机,这也是陕汽商用车没有重点采购康明斯发动机的原因之一。

放弃“近亲”潍柴发动机和“家门口”的康明斯发动机,选择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玉柴,足见陕汽控股为陕汽商用车的发展煞费苦心。

再次燃起“上市梦”

上市,一直是陕汽的一个梦。去年初,袁宏明在陕汽控股“2035战略”发布会上喊出,“陕汽将坚定不移地突破资本市场的瓶颈,不拘一格地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这意味着,曾遭遇借壳上市失败的陕汽,将再一次冲刺资本市场。

一位接近陕汽控股的知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陕汽集团正试图不把陕重汽这块业务纳入上市计划,而是重新打造属于自己的中重卡全系列商用车,把这块业务打包到上市资产里。

如今看来,陕汽控股正全力培养的陕汽商用车最有可能成为其未来上市的主要载体。据上述陕汽控股的内部人士透露,除了技术上对陕汽商用车进行扶持,陕西国资委还向陕汽控股拨发了20亿元主要用于陕汽商用车的发展。

10年前,陕汽控股就曾在内部工作会议上通报,陕汽整体上市已经被列为陕西省的计划。作为陕西省汽车工业龙头,陕西省一直希望陕汽能够登陆资本市场。但摆在陕汽控股和陕西国资委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处理陕重汽与潍柴动力的股权问题。

据记者了解,陕汽集团当初借壳上市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旗下陕重汽的股权结构问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陕重汽是陕汽集团的核心优势资产,长期以来为其贡献了超90%的利润。不过,由于在陕重汽的股权结构中,潍柴动力与陕汽集团的占比为51%和49%,这意味着潍柴动力实际上是陕重汽的控股方。

但从目前来看,陕汽控股依然未能找到解决陕重汽股权结构的办法。上述接近陕汽控股的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目前,陕重汽仍是陕汽集团最赚钱的子公司”。

尝试过借壳上市、解决股权难题再上市等方法后,陕汽集团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从目前情况看,如果不把陕重汽装入上市公司,陕汽集团余下的业务恐怕不足以支撑其上市。”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

眼下,除了正在全力扶持的陕汽商用车,陕汽控股正在通过酬薪制度改革等手段壮大旗下子公司。“我们公司已经实施了薪酬制度改革,废除之前的工资制度,以改变之前一些部门吃‘大锅饭’的现象。”陕汽控股旗下子公司一位内部员工对记者说。

今年1月,中国重汽内部燃起了一把改革之“火”,对管理层进行整顿。嗅到中国重汽改革“气味”后,陕汽控股内部也迅速烧起一把“火”,开始从工资下手进行改革。“这次酬薪制度改革对技术岗位比较有利,但主要涉及工资结构改革,薪酬并未提升太多。”上述陕汽控股旗下子公司内部员工说。

如今,不管是陕汽控股、宝鸡市还是陕西省,都对陕汽商用车寄予厚望。陕汽商用车在其官微上这样阐述自己的定位:陕汽商用车是陕西省“300万辆汽车工程”、宝鸡市“百万辆丝路汽车名城”和陕汽“再造一个新陕汽”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

袁宏明也曾用谭旭光“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名言激励陕汽人:不被命运安排,不甘居人后,矢志行业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