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淘”高档相机成衣计算机,消费者再迎减税利好,价值万元产品可省200~5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21:07:14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药品、计算机、电器用具等数十种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下调,并将于2019年4月9日起实施。本次进境物品进口税的调整涉及三大类税目,其中将税目1、2的税率分别由现行的15%、25%调降为13%、2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假如你是一个“海淘达人”,正打算买一款高端的相机或者计算机,那么恭喜你,你应当缴纳的进境物品进口税,从明天起就可以享受到两个百分点的减免;而假如你想购买一款高档成衣,那么减税的幅度还会更高,达到了5个百分点。

4月8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药品、计算机、电器用具等数十种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下调,并将于2019年4月9日起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进境物品进口税的调整涉及三大类税目,其中将税目1、2的税率分别由现行的15%、25%调降为13%、20%;另外,通知指出,将税目1“药品”的注释修改为,对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境物品进口税也就是通常说的行邮税,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降低行邮税最直接的受益对象是‘海淘一族’。这也是刺激消费、降低消费者税费负担的重要体现。”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

两大类物品税率调降2~5个百分点

根据财政部官网公布的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

其中,税目1包括书籍、刊物、教育用影视资料;计算机、视频摄录一体机、数字照相机等信息技术产品;食品、饮料;金银;家具;玩具;游戏品、节日或其他娱乐用品;药品。以上物品的行邮税税率为13%。

税目2包括运动用品(不包括高尔夫球及球具)、钓鱼用品;纺织品及制成品;电视摄像机及其他电器用具;自行车;以及税目1、3未包含的其他商品。行邮税税率为20%。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1日起,我国已经正式实施对部分海关进境行邮物品进行降税。当时总体是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率由15%、30%和60%三档调整为15%、25%和50%。其中,药品首次被列入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中,适用15%的税率。而在本轮行邮税调整中,药品行邮税税率再次由15%降至13%。

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或税额在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按行邮税征税。

刘学智认为,本次降税的品类多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进口商品,有些物品降税的幅度还很大。无论是出国旅游购物,或是从国外行邮的进口商品,都会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减税的实惠。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重点下调日常用品及中低档商品税率

与上一轮进境物品进口税的调整相比,本轮下调的商品多数适用较低的两档税率,即税目1和税目2。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9月30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率(行邮税)和税目。其中,首先将药品纳入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适用15%的税率;将进境物品税目2和3的税率分别调整为25%和50%。上述举措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与上一次调整相比,本轮调整在税目1和税目2上分别下降2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而税目3则和上一轮一样,仍保持50%的税率。

税目3具体包括哪些进口商品呢?

根据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税目3主要包括烟、酒;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和高档化妆品。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此次下调两档较低的税率,涉及食品、药品、电器等消费者日常生活用品和中低档消费品,能够进一步理顺进口商品的价税关系,减轻居民日常消费的税收负担,使人们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进口商品。

“降低行邮税使得进口环节税收负担进一步下降,减轻了跨境交易领域的税收扭曲,从税制建设的角度落实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目标。”李旭红说。

刘学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减税的产品来看,主要是居民日常消费品,这一方面有助于刺激消费,包括助力跨境电商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倒逼国内相关企业转型升级。“消费者购买渠道的多元化,虽然会给国内产业带来竞争,但从长远看,我认为利大于弊,也可以满足消费者消费多元化的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境物品 进口税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