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7只化工股逆市“飘红”,55只涨停!行业将迎“大洗牌”成共识,具体机会在哪里?

华尔街见闻 2019-04-08 18:38:33

化工股如“朋友圈”所预料,周一开盘便上演了集体涨停潮。涨停潮的背后,是市场对化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预期。展望后市,具体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放假这三天,化工股成了最热的话题,不少股民的“意念盘”早已集体涨停。毫无悬念,今日A股的化工股在三大股指回调之际,势如破竹地掀起涨停潮,全日共有55股涨停,237股实现上涨,把朋友圈的“意念盘”转化为现实。

业内较为一致的声音是,“响水事故”将使得化工行业迎来大洗牌,行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然而,对于后市的机会,券商在“白马股”和“成长股”之间出现分歧。当中的逻辑在哪?

55只化工股上演涨停潮

4月8日,化工板块表现抢眼,开盘就集体大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申万的化工行业中,截至收盘,共有237只化工股实现上涨,共有55股涨停。其中,辉丰股份、世龙实业、江山股份、金禾实业等个股在开盘便已集体涨停。

大涨的背后,是近期江苏省安全生产“响水事故”的进一步发酵:3月21日,响水县陈家港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随后化工品相关爆炸案频发;4月1日,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称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4月4日,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而面对“响水事故”,多家化工公司也纷纷发声。安诺其、联化科技和雅克科技在午间不约而同公告称,目前尚未收到当地政府关闭响水化工园区的书面通知,后续如何处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彤程新材和江苏吴中也发布了相关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响水事故”有何影响?

券商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响水事故”将带来化工生产及物流行业的监管持续从严,行业将迎来大洗牌,行业集中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总的来说,具体的影响概括为如下几个:

第一,或开启化工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光大证券分析师殷中枢在《从“穹顶之下”到“响水事故”》的研报中表示,本次“响水事故”极有可能开启化工行业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安监的进一步升级。他认为,舆论关注的重大行业事件发生,可促进政策出台并推动行业变革,同时在股市上行周期亦可作为股价强有力的催化剂。

与此同时,殷中枢强调,从长周期看,在我国去工业化的大趋势下,危废行业的“量增”和“价升”逻辑会随着危废产量的下降(产废工业供给侧改革)和危废价格的回稳(危废处置产能提升)而不复存在,因此需抓住危废行业的阶段性主题行情。

第二、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天风证券分析师姜明在研报中表示,“化工入场券一票难求,小公司有望被出清。”姜明认为,未来化工品物流、尤其是危化品物流行业将会面临监管上的收紧,而监管收紧将会带来小公司的出清,整体利好大公司。当前市场集中度极其分散,第一的中化国际市占率仅为1.35%,存在极大的整合空间。

此外,他认为,业内当前仍有一些不合规的操作,如挂靠、或者直接用普通化工品库代替危化品库进行运营的现象,小型无证企业较多是过去行业集中度低的主要原因,它们将会是本轮行业监管趋严背景下主要的被淘汰对象。

第三,短期影响农药、染料行业供需格局。

财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响水事件看,中间体对于企业影响较大,例如对于染料企业,间苯二胺及间苯二酚断供涨价会是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甚至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而具备中间体生产能力的浙江龙盛确因此受益。基于此逻辑,推荐产业链一体化龙头公司。

“白马股”还是“成长股”的胜率更高?

关于化工股后市的机会,券商在在“白马股”和“成长股”之间出现了分歧。有的券商认为,要做时间的朋友,持续看好白马价值股;有的则认为,化工成长股处于历史上很好的投资阶段。

具体而言,看好化工龙头股的券商,多在当前化工行业存在的整合空间、业内存在不合规操作、产业链完整度和子行业集中度高等方面去考虑。

比如,天风证券分析师姜明认为,未来化工品物流、尤其是危化品物流行业将会面临监管上的收紧,而监管收紧将会带来小公司的出清,整体利好大公司。当前市场集中度极其分散,第一的中化国际市占率仅为1.35%,存在极大的整合空间。业内当前仍有一些不合规的操作,如挂靠、或者直接用普通化工品库代替危化品库进行运营的现象,小型无证企业较多是过去行业集中度低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将会是本轮行业监管趋严背景下主要的被淘汰对象。优质公司强者恒强,本次爆炸案将会引发行业洗牌,危化品物流行业将出现领军者。”姜明称。

此外,看好化工成长股的券商,多从企业的估值、自身成长的确定性方面去考虑。

国盛证券表示,目前阶段坚定的看好化工成长股,主要两点原因:第一,估值便宜。目前化工中成长股的估值可能处于历史上非常便宜的阶段,未来3年复合30%以上的标的对应19年PE不少都在15倍附近甚至更低,常态ROE超过12-15%以上的标的PB水平在2倍附近甚至以下。第二、成长的确定性较高。宏观周期的波动性较大,预测难度大。而成长股中一批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弱周期的农药和添加剂),其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弱,自身成长的确定性高。

此外,国金证券在最新的行业周报中表示,建议从以下维度关注化工周期:第一、低库存高弹性的白马龙头,比如涤纶—PTA产业链等;第二、细分行业供需结构良好:碳酸二甲酯、I+G等;成长股方面,看好中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巨头外包比例加大的趋势。

华尔街见闻 张雨娜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化工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