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殡葬业务毛利率达87.96% 福成股份称将开启并购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7 22:39:52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5日,金溪县市民在挑选祭祀鲜花 新华社图

又是一年清明时,扫墓是人们缅怀先人的传统习俗。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很多人都要到周边的城市去扫墓,原因就是这些地方的墓地价格太高,不少人将墓地选在了邻近的城市。

说起墓地,人们很容易想起“高价”“暴利”等词语,那么墓地的价格到底有多贵,是不是暴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A股唯一殡葬概念股福成股份(600965,SH)发布财报:2018年公司殡葬业务毛利率高达87.96%。国盛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多家从事殡葬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都非常高,产业规模未来还有上升空间。

公司九成净利来自殡葬业务

一线城市墓地价格有多高?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太子峪陵园是北京规模较大、安葬骨灰数量较多的陵园之一,其工作人员说,目前在售的双穴墓地价格有9.5万元、9.8万元、10.8万元等,也有20多万元的多穴墓,这些都不包括墓碑刻字和安葬服务。而位于京郊西山风景区的北京市福田公墓,不到一平方米的传统墓地售价在20万元左右。

清明前夕,福成股份披露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6.85%;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公司殡葬业务板块的子公司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为福成股份贡献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重超过90%。

据了解,福成股份于2004年登陆A股,当时的主营业务是养牛和肉牛屠宰加工。2015年7月,福成股份完成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重组事项,自此进入殡葬行业。2018年,福成股份在殡葬业务领域持续扩张,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的收购。

财报显示,2016~2018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97亿元、2.27亿和2.6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4.54%、16.89%和17.95%。2018年,福成股份共销售墓位2748个,殡葬业务毛利率高达87.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灵山宝塔陵园官网看到,陵园提供包括经济墓、精品墓、艺术墓等不同墓型,售价也从近万元至十多万元不等。

A股之外,再看看号称港股“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08296,HK),其业务板块包括墓地服务、殡仪服务和其他产品服务。福寿园2018年度财报显示,全年公司实现收益约1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11.8%,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约17%。

福寿园2018年业绩公告显示,墓穴的平均销售单价较2017年上涨了7.5%,而2017年,福寿园墓地的销售单价为10.24万元。

另一家有殡葬概念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生命集团(01448,HK)也已经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835.2万元,同比减少56.8%。

并购将成公司未来主题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殡葬业地域性强,行业整体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国内尚没有超大型的龙头企业出现,规模最大的福寿园年营收也不过15亿元左右,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俊松认为,预计到2023年,殡葬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25亿元,2018~2023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6%。他还表示,由于2018年民政部等16个部门提出“管办分离”,在保证国家提供基础殡葬服务的同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格隆汇认为,中国现有的殡葬服务水平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准仍有较大差距,百姓需要殡葬服务,但同时忌讳谈及身后事,这一实际需求和传统思想观念之间的矛盾成为了殡葬行业服务发展的障碍。

国盛证券一位分析师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从事殡葬业的企业数量较少,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必定会吸引一些公司的参与。

另外,2018年9月7日,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说明条例修改起草原因时,民政部表示,殡葬商品和服务价格虚高,公墓墓位价格贵、占地多、墓碑大,引发群众不满等问题亟须解决。新政明确,对经营性公墓的墓位用地费和维护管理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对遗体整容等与基本服务密切相关的延伸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福成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也提到,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坚决打击违法兴建殡葬设施行为,有效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对依法合规经营的殡葬业务属于长期利好。公司同时表示,在殡葬领域开展同业并购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主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