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德邦快递2018年快递收入首超快运 科技投入成快递企业重头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7:13:38

快递收入首次超越快运收入,意味着德邦正式成为以“快递”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德邦快递将与顺丰、通达帮、百世等快递公司开启全面竞争。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41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2018年7月宣布更名“德邦快递”并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之后,德邦股份(603056.SH,以下简称“德邦快递”)交上了战略转型后的首份答卷。

  4月3日晚间,德邦快递发布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0.25亿元,同比增长13.1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7亿元,同比增长28.13%,创历史新高;扣除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5.29%达到4.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的快递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3.97亿元,2015-2018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6%,快递业务量为4.47亿票,同比增长63.87%;票均收入为25.49元,同比上涨0.39%。而快运业务2018年收入为112.06亿元,同比下降13.76%,公司快递业务营收首次超过快运。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收入首次超越快运收入,意味着德邦正式成为以“快递”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德邦快递将与顺丰、通达帮、百世等快递公司开启全面竞争。同时他认为,从快运为主到大力发展快递业务,德邦的两条腿走路模式进行了新的转化,但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快递年复合增长率86% 快运营收下降

  “德邦快递仅用5年时间,便实现了快递业务从0到100亿的突破,成为大件快递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正如崔维星所言,在德邦快递2018年的财报中,其快递业务的表现可谓抢眼。

  年报显示,德邦快递的快递业务涨幅明显,自成立快递业务至今,德邦快递业务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年营收达到11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86%。

  与此同时,德邦快递的业务量从2015年的0.6亿票上升至2018年的4.47亿票,三年复合增长率86%,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收入增速。截至2018年末,公司乡镇覆盖率达到95.2%,较去年提高14.1个百分点,快递覆盖能力大幅提升。

  但是另一方面,曾为德邦快递主业的“快运”业务则进一步缩水,德邦快递在年报中表示,快运业务2018年收入为112.06亿元,同比下降13.76%,主要受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整车业务处于战略调整期,业务量有所收窄带来的综合影响。

  德邦在2018年7月宣布更名德邦快递,被认为是一头扎进了“红海”,区别于顺丰、通达系等传统意义上以小件快递为主的快递公司,德邦快递则将“大件”作为公司战略发力点。而德邦快递的零担基础让其在大件快递市场具有先发优势,这也一度被认为是德邦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正如赵小敏所言,随着快递业务的增长,德邦接下来或将直面顺丰、通达系等快递领域老玩家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在重货、快运领域,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布局也是紧锣密鼓。

  顺丰控股董秘甘玲4月2日公开表示,顺丰快运业务近3年实现了高速发展,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2018年营收81亿,预计2019年将迈入百亿级;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则在2018年底表示,中通快运要在2019年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无论是快递还是快运领域,德邦接下来要走的路,似乎还是充满变数。

  “虽然快递业务增速很快,但是整体来说,德邦的快递业务量还是非常小,接下来还需要在提升市场份额方面下功夫。”赵小敏表示,同时他直言,德邦还需要明确快运在企业策略中占据怎样的位置,能否重新让快运业务有竞争力,否则,如果快递发展不能达到预期,快运再进一步压缩,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科技投入成快递企业重头戏

  “对标华为”的德邦快递,在科技领域的投入也引人关注。

  年报显示,近几年,德邦快递每年在IT上的总体投入约占营业额的2%。受益于科技投入带来的降本增效,德邦快递单票成本有所下降,2018年公司快递单票成本23.11元,同比下降3.72%;快递员收派效率也提升了28.7%。

  此外,年报披露,德邦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柔性自动化、自动驾驶和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并陆续引用到快递实务中。同时,德邦快递2018年加强了同外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与36家公司开展了72个项目,合作对象包括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

  崔维星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邦快递未来要有所成就,必须在科技方面有所投入,虽然现在德邦已经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本,也跟非常多的外部公司进行合作,但是还不够,公司未来想在科技方面做到更强、更好。

  不过,在已发布年报的快递上市公司中,无论是顺丰还是中通,均将科技投入作为一个重点投资项目。顺丰在2018年报中透露,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高达27.23亿元,科技从业人数规模超过5,754人(含外包)。中通也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作为接下来的目标。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企业唯有数字化、智能化才能应对持续攀升的业务规模,需要逐步构建人、车、仓、货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际上,不仅是快递企业,整个物流行业都正在迎接科技化带来的全面洗礼。

  对次,赵小敏表示,这两年,中国的快递公司都处于一个企业转型阶段,以前快递公司关键靠量,而随着全球物流一体化,国内物流公司也回归到物流行业规律上。

  “但是从市场来讲,无论是投资还是自己研发,快递企业都要尽快证明自己的科技含量,将自己的科技投入体现出来。”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快递 快运 科技 投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