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度牵手李安投拍好莱坞大片 这家公司27年间资本翻了近1700万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4:02:43

复星是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它从一个注册资金仅3.8万元的创业公司起步,27年间逐渐成长为总资产达6389亿元的全球化企业。3月26日,复星公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营收首次破千亿,达1093.5亿元,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134.1亿元,同比增长1.9%。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6年11月6日,李安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北京的发布会上亮相(每经记者 宋红 摄 资料图)

3座奥斯卡金像奖、5座英国电影学院奖、4座金球奖、2座金狮奖、2座金熊奖……导演李安交出的这份华丽成绩单,放眼世界也鲜少有人能与之匹敌,正因如此,李安的每一部新作都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尝试完“120帧”颠覆性技术大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后,李安的科幻动作片《双子杀星》4月3日宣布预计于10月11日在北美上映。

值得一提的是,《双子杀星》背后的资本方阵容豪华,不仅有美国天空之舞制片公司和派拉蒙影业集团,还有中国资本大佬“复星”的身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子杀星》并不是复星与李安的第一次牵手,他们之间的缘分早已通过studio 8和博纳影业建立。

李安科幻巨制  还有190天与观众见面

千呼万唤始出来,4月3日李安执导的最新科幻动作电影《双子杀星》(暂译名)终于宣布了最新进展:预计于今年10月11日在北美上映。

该片讲述特工Henry Brogan(威尔·史密斯饰演)准备退休,却被一个年轻杀手追杀,对方似乎能预知他的心灵,原来那个人正是25岁的他。影片还吸引了克里夫·欧文(《人类之子》),玛丽·伊丽莎白·温斯泰德(《科洛弗道10号》)以及本尼迪特·王(《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参演。与此同时,《双子杀星》的制片人是好莱坞的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加勒比海盗》《珍珠港》等均出自他手。

除了有知名导演、制片人、演员为《双子杀星》保驾护航外,影片背后的三大资本方均实力雄厚。

既有出品过《碟中谍6:全面瓦解》《湮灭》等大片的美国天空之舞制片公司;还有出品了《教父》《变形金刚》等热门影片的派拉蒙影业集团;此外,中国神秘资本大佬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的身影也在其中。

“我们对于能够再次携手李安导演感到非常激动。他是华人影坛最杰出的导演,在世界也享有盛誉。《双子杀星》将会是一部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动影片。”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影视集团董事长李海峰表示:“我们对天空之舞和派拉蒙的团队也印象深刻。他们非常有活力和创造力。大家合作非常愉快。”

李海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于和复星一起合作《双子杀星》,天空之舞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esse Sisgold亦表示非常高兴,并且十分看好复星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相信根植于中国,并在全球布局的复星,能够对影片提供极大的帮助。”

二度牵手李安  复星冲击国际影坛

复星是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它从一个注册资金仅3.8万元的创业公司起步,27年间逐渐成长为总资产达6389亿元的全球化企业。3月26日,复星公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营收首次破千亿,达1093.5亿元,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134.1亿元,同比增长1.9%。

这些年,复星筑起一座座产业高地,2017年成立复星影视集团(以下简称复星影视)正式朝影视行业进军。“复星影视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拥有大平台和生态优势。”去年7月,李海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这样定义复星影视。

复星集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资料图)

而今年65岁的李安,是自由游弋于东西方电影界的宠儿。从《推手》《喜宴》到《卧虎藏龙》《色·戒》再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他早已蜚声海外,被誉为华语电影界的传奇。

复星影视与李安能在电影《双子杀星》中牵手,并非偶然。每经记者注意到,他们的缘分早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时就结下了。

彼时,《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由Studio 8和索尼旗下哥伦比亚三星电影公司联合制作,并携手Lstar Capital、Film4、博纳影业和复逸文化联合出品。值得注意的是,Studio 8与博纳影业的共同股东都是复星。“通过投资博纳,我们学习了电影内容的制造。复星也为博纳后续发展做了很多沟通和支持性工作。”李海峰曾向每经记者透露,早在博纳回归A股前,复星就参与了投资。

Studio 8创办人杰夫·罗宾诺夫(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相对博纳而言,Studio 8则是复星布局影视娱乐产业的重要一步。据复星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Studio 8的A类股份中80%的权益。Studio 8兼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制作方和出品方双重身份。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已然开启了复星第一次与李安的牵手。

尽管《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运用了前所未有的高新技术手段,做出了120帧/4K/3D的规格,实现了电影制作上的革命性创新,但市场似乎并没为此买单。

2016年11月《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最终全球票房仅停留在30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其中,中国电影市场成了该片的票房主力军,为其贡献了1.52亿元。不过,Studio 8掌门人杰夫·罗宾诺夫表示,票房结果不会影响他和李安接下来的合作,“我们已经做出了决定”。

图片来源:Box Office Mojo

图片来源:CBO中国票房

提升电影工业水准  好莱坞大片背后的中国资本

中国资本投资好莱坞大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9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的联合出品方就有阿里影业。《绿皮书》的获奖,也使阿里影业成为全球首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

不仅是阿里影业,万达影业、华谊兄弟等中国电影公司都在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其中就包括直接投资好莱坞电影产业。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2016年初又收购了传奇影业;华谊兄弟也于2014年发布公告称斥资1.3亿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投资、制作、发行等。

进入2015年后,中国资本“走出去”的速度加快。华谊兄弟宣布牵手STX,3年要拍18部片,并按投资比例享有这些电影全球票房和衍生品收入的20%,还按相同比例拥有影片版权;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签下3年15亿美元的拍片协议,将投资对方50部影片,并按出资比例参与全球票房分账。

在《绿皮书》获奖之前,中国资本已多次尝试“冲奥”。2016年,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聚焦》、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奖《荒野猎人》及获得多项提名的《火星救援》都有中国资本的助推。2017年第90届奥斯卡,华谊兄弟与美国STX联合出品的《茉莉牌局》入围最佳改编剧本。

对于中国资本纷纷涉足海外影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享受全球票房分账意味着中国资本实质性地进入国际市场,国内电影公司不仅能获得票房,还能与海外的优质资源建立联系,以进一步开发渠道及产业链。

 

《流浪地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通过中国资本介入,中国电影正在快速吸取好莱坞和其他海外成功的制片经验和资源,提升着自身的制片工业水准。今年贺岁档影片《流浪地球》在北美地区收获好评,美国流媒体视频巨头Netflix已买下《流浪地球》海外播放权,准备将影片翻译成28种语言,面向全球190个国家地区的观众播放。

(部分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安 复星 好莱坞 双子杀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