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赚钱效应凸显 10亿级偏股基金密集成立

证券时报 2019-04-04 13:51:51

在今年如火如荼的股市行情中,由明星基金经理领衔登场的偏股基金频出“爆款”。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10亿元以上的13只主动偏股基金已揽金近300亿元,而这类爆款基金超过六成为明星基金经理掌舵。

10亿级偏股基金频现

继傅鹏博领衔的睿远成长价值一日吸金700亿并实施份额配售后,基金销售市场再现爆款——据传由丘栋荣领衔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5日吸金逾30亿元。

华南某大型公募营销管理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原来管理汇丰晋信大盘的丘栋荣,目前担任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他在新岗位上领衔担纲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5日卖出超过30亿。

公告数据显示,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于今年3月25日正式开始募集,原计划募集截止日为4月4日,实际募集截止日提前至3月29日,目前尚未发布基金成立公告。

公开数据显示,丘栋荣于2014年9月至2018年4月担任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期间任职回报为193.86%,年化回报高达34.73%;丘栋荣同时还担任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年化回报也高达24.5%。

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募集规模超10亿元的13只主动偏股基金,合计揽金超过286亿元。管理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曾斩获证券时报等核心奖项的明星基金经理就多达8人,占比超过六成,如南方智诚基金经理史博、广发稳健策略基金经理李琛、泓德三年丰泽基金经理邬传雁等。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近期股市快速回暖,基金发行升温,那些具备良好历史业绩的明星基金经理有很强的号召力,基金公司也希望借势把偏股基金的管理规模做大。

明星基金经理“一拖多”

“明星”的光环固然耀眼,但也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北京一位偏股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经理管理产品也有自己的管理半径,以偏股基金经理为例,他们一般可以研究透彻的股票最多为20多只,剩下的非重仓股由投委会或研究员推荐标配,如果管理基金数量过多,可能会导致持股高度同质化的现象。”

该基金经理坦言,投资者喜欢买新炒新,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更容易获得规模效应,而以基金规模来收取管理费的商业模式,会导致基金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来实现公司成长和获取利润。

北京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表示,虽然明星基金经理有宣传噱头和吸金能力,但在实际基金管理过程中,明星基金经理要么是“一拖多”,挂名管理了很多基金产品;要么就是“人在其位,不谋其政”,以明星基金经理和另一位普通基金经理一起管理,实际管理人是后者;要么就是以明星基金经理为宣传噱头,产品成立一段时间后会变更基金经理。

针对上述现象,他建议,应规定基金经理在新产品成立一定年限内不得离职,尤其是针对封闭运作的基金经理,封闭期内也不准离职,以产品业绩与明星基金经理的考核、评价挂钩。“搭着明星基金经理噱头卖的产品,基金的业绩和评价也该归属明星基金经理,把基金经理的业绩与产品建立绑定机制,可以有效避免这种误导投资者的现象。”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偏股基金 密集成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