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网红奶茶赛道又现大额、《吐槽大会》逆势融资、追一科技挺进C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9:58:44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网红奶茶赛道“乐乐茶”的2亿Pre-A轮、李诞和笑果的B轮以及追一科技挺进C轮。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435662584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四下午19点,最近一周(3月30日~4月4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91起,涉及总金额106.35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0起、企业上市3家;其余58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6起,共计70.03亿元人民币。

从地域分布看,广东省、北京市和上海市仍是投融资事件的主要发生地,占比分别为29.5%、24.4%和12.8%。最近一周的亮点事件来自于Pre-A、B、C轮,具体来看,热闹的网红奶茶赛道再现大额融资;捧红了段子手李诞和《吐槽大会》的视频内容制作公司“笑果”完成了B轮融资;国内首批将深度学习运用于企业服务市场的AI公司“追一科技”挺进C轮。

本周亮点一:乐乐茶的2亿Pre-A轮

“融资不过亿,别好意思说自己是做奶茶的。”这是近来网红奶茶圈流行的一句话。虽是戏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新茶饮赛道的热闹和资本的活跃。

4月3日,发家于上海的奶茶品牌“乐乐茶”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普思资本、众海投资、汉能创投等跟投,资金将被用于新店扩张以及加强其供应链体系和数据化体系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乐乐茶并非近年来首家拿到大规模融资的新茶饮品牌。事实上,该赛道屡有上亿级融资发生:

部分奶茶品牌融资情况
数据涞源:清科私募通

 

乐乐茶成立于2016年,与较早打开知名度的喜茶、奈雪的茶相比,其应算属当今网红奶茶第一梯队里的后起之秀。过去两年里,其凭借“脏脏”系列产品和标配的网红式营销,迅速在厮杀激烈的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从竞争策略上看,乐乐茶与奈雪的茶风格颇为相似,均是凭借高颜值的奶盖饮品和五颜六色的欧式软包捕获女性消费者。据悉,乐乐茶计划今年聚焦华东、华北市场,将新增近50家门店,新入驻8个城市。扩张速度可见一斑。

但是,过亿级融资和迅速的扩张之余,需要看到的则是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产品技术壁垒低、同质化竞争严重、推陈出新乏力、行业已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一家连锁网红奶茶品牌成都地区合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行业壁垒确实不高,即便是各家的核心产品复制起来也不难。以其所在公司的招牌饮品黑糖奶茶为例,推出不到半个月即被同行纷纷模仿,甚至有不少小店直接挂牌山寨,“味道并不比我们差,价格还便宜一些”。此外,消费者日渐挑剔的味觉和消费审美也给产品研发团队带来了巨大压力。

互联网的红利让中国新茶饮行业实现了迅速的崛起,但在发展趋于稳定后仍靠网红一套的营销手法,显然难以实现长久的增长。如何打破行业高同质化竞争的局面、提高产品的差异化优势、让品牌在网红效应退去后仍能确保过硬的竞争力,困局亟待各大品牌去突破。

本周亮点二:李诞和笑果的B轮

本周另一亮点来自于文娱赛道。2017年爆款综艺《吐槽大会》让腾讯视频终于有了一档能抗衡爱奇艺《奇葩说》的语言类节目,也让该节目制作人李诞成为部分80后、90后群体的KOL,热度不亚于流量明星。本周《吐槽大会》背后的公司又因一则融资消息走入大众的视野——投中数据显示,4月2日,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笑果)完成B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后,该公司的最新估值为30亿元人民币。

笑果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打脱口秀的喜剧内容制作公司。创始人叶峰曾是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今晚80后脱口秀》等节目的制作人,李诞则是该公司的内容总监。回顾其融资历史,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5次融资,投资方多为专注于泛娱乐赛道的投资机构或游戏娱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其凭借《吐槽大会》吸引了王思聪的关注,从而获得普思资本的Pre-A轮融资(《吐槽大会》初次上线时间为2016年,因监管原因而调整下架后于2017年重新上线)。

随后,笑果推出了嘉宾和内容升级版的《吐槽大会》以及《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周六夜现场》等喜剧网综。3月29日在上海举行的“笑果文化2019尝鲜发布会”上,该公司公布了2019年将上线的12款产品内容,除新一季的《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招牌综艺外,还包括了两部青春情景喜剧以及一款短视频。这也被业界视为是其在文娱大环境降温、《吐槽大会》第二季、第三季口碑遇冷后,开始扩宽内容产业条线、丰富产品结构的升级转型之举。

本周亮点三:追一科技挺进C轮

4月2日,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公司“追一科技”宣布完成C轮4100万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招商局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GGV纪源资本、创新工场、晨兴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资金将被用于其AI技术和产品研发、高科技人才招募、产业生态布局和海外战略拓展等。

据悉,追一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智能+企业服务公司,主攻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通过将AI交互能力与企业服务场景深度结合,为企业提供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降本提效、升级用户体验、挖掘更多营销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方中出现了产业资本的身影——中白产业投资基金,这也是少有的产业基金下注企业服务项目。对此,中白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杨宏表示,“AI在垂直行业的应用是中白基金的重点关注领域。追一科技在短短两年多时间构建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除了企业级市场的高速增长外,在产业智能化的成长潜力也非常大。”

事实上,万亿级的企业服务市场一直是资本关注的重点,而人工智能则被业界视为能给企服行业带来革命性飞跃的技术。企服CRM SaaS平台纷享销客创始人、CEO罗旭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企服市场已从兴起之初的资本红利转向行业红利的发展阶段,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催生出的行业红利正促进企服市场向更智能化、生态化的形态迈进。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乐茶 李诞 吐槽大会 笑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