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天地源要换“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0:20:33

每经记者 高湘山    每经编辑 王朋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对一些人来说,退休是件奢侈的事。

2018年尤为如此。

54岁的马云,告诉所有人,退休不是为了去享受人生,而是为了做更多的事。

65岁的陈峰,在失去创业伙伴后,出山对海航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51岁的俞向前,在这一年亦不例外。

上市房企天地源,2018年大力推行“磐石计划”,旨在提升工程质量和物业服务。不过,磐石并未让俞向前这位“掌门人”可以有丝毫放松——公司总裁、副总裁这一年先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带走。

多个消息源显示,这两人与去年陕西官场反腐多有牵连,天地源亦难置身事外……

俞向前在董事长之外,自此还多了个“代理总裁”的职位。一人扛起争议中的天地源,前行了8个月。

如今,俞向前因“组织工作变动”的原因交班了。年长其两岁的袁旺家,成为董事候选人。有消息称,袁将是天地源新的掌舵者。

01

俞向前的卸任略显突然。

4月2日这天晚上,上市公司天地源的一纸公告,宣告这位执掌天地源十多年的掌门人,因“组织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一职。

另外,天地源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任命袁旺家为董事候选人。袁并非“外人”,现任西安高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西安高科集团高科房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科集团是天地源的实际控制人,高科房产则是其兄弟公司。

有消息称,54岁的袁旺家,将接替52岁的俞向前,成为天地源新掌门人。

2007年,俞向前接替柳政主掌天地源。

投行出身的俞向前,在天地源可谓“平步青云”,一路从总经理到总裁、再到董事长,可以说是集团层面精心培养的舵手。

▲ 图片来源:天地源官网

在其掌舵期间,这家房企呈现给外界的标签之一,就是稳健得有些保守。

在俞向前执掌期间,天地源“理性发展”的印记深刻。在整个房产市场迅速发展的黄金期,不拍地王,鲜有发债,只求收缩经营目标下的稳步增长……

为避开竞争红海,这一时期的天地源,在发展文化地产上尤为上心。

除了营造人脉文化、社区文化,坚持举办“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天地源对于体育运动亦保持着浓厚兴趣。

诸如网球,曾连续数年举办“天地源杯”网球比赛,俞向前本人一度蝉联过领导干部组双打冠军……

不过,2017年之后的公开报道里,再未见过天地源冠名的网球比赛。

在一次媒体采访中,俞向前曾畅想过,自己退休后考虑到苏州生活。

不过,52岁尚未到退休之龄,如今工作只是发生变动,俞总的姑苏之行尚需时日。

02

如消息属实,袁旺家作为天地源的新掌门人,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很明晰的。

比如,经营上过于保守的问题。

事实上,作为“西北最大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天地源起步优势明显,在这些年里却始终乏善可陈。

“对内守土无方,对外扩张无力,错过房产发展黄金时代的天地源,借壳上市多年来,市值、营收、净利润都不及行业平均水准。”一位市场观察人士曾如此评价天地源。

而广受诟病的同业竞争,自2003年借壳以来,始终是天地源的一块“顽疾”,多年来始终未见解决。

尽管上市之初,天地源就对解决同业竞争做出过承诺。2014年更发出最终通牒,通过整合业务资源的方式,在2020年底前逐步消除同业竞争情况。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不料,回到本土西安之后,十几年的老梗继续,“内斗”不断。

要说也是命好。

要知道,不少企业在冲击IPO的道路上,很多都倒在了同业竞争这一障碍之上。

2008年,因公司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晋城蓝焰煤业股份IPO被否决;2012年,同样的状况,苏州思睿屹新材料的解释未获得证监会认可,随后撤回材料……

而袁旺家所任职的高科房产,正是与天地源发生同业竞争的企业之一。

要解决这个“万年老梗”,袁旺家还是有希望的。 

03

企业高层的人事变动,在某个节点上,总会让人遐想。

一如阿里“十八罗汉”的去往、百度“太子”的人选,乃至于路边煎饼摊的老板换人,都会让一些人坐立不安,无非有的是心难受,有的是胃难受。

即便一些企业是上市国企,“内部制度比较完善”,处于关键位置的几个高管发生变动,或多或少也是有一些影响的。

更何况,天地源的总裁李炳茂与副总裁马小峰是因为“涉嫌违纪违规”被带走。要知道,在天地源的高管序列里,李炳茂2018年的年薪为129.05万元,高于董事长俞向前的127.37万元;马小峰的年薪亦高达95.22万元。

据悉,李、马二人与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交往甚密,在天地源某些项目上有过“交集”。后者于2018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其中牵扯更多的人与事,在此不做表述。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今,天地源在陕西官场反腐中牵扯几何,尚未有确切说法。但要将所有罪过归咎于李、马个人身上,显然是自欺欺人的。

袁旺家的担子不轻。

这家上市房企虽然在2018年营收和净利实现双增长,但外在市场环境的好转亦是主因之一,且业绩愈好,其同业竞争就会愈加明显与突出,这个“顽疾”何时解决,需要袁旺家好好考量。

业绩之外,人的问题更需这位新任掌舵者来把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