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对株洲传统产业升级更感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2:25:30

4月3日上午,华中数控(300161,SZ)董事长陈吉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其表示公司将趁着株洲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机会,深度融入株洲的发展。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徐斐    

4月3日上午,华中数控(300161,SZ)董事长陈吉红出席了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大数据产业论坛”。会后,陈吉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近日,华中数控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机器人与智能产线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板块。但同时,作为公司重要机器人子公司之一,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锦明)去年业绩突然由盈利转向亏损。陈吉红向记者解释道,2018年国内机器人行业受到大环境影响,投资变得非常谨慎。

重要机器人子公司业绩亏损

3月27日晚间,华中数控对外公布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20亿元,同比下滑16.81%;实现净利润1668.32万元,同比下滑49.24%。分产品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数控系统与机床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但机器人与智能产线营业收入却为4.33亿元,同比增长了12.86%,超越数控系统与机床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主业。

记者留意到,上市公司机器人板块子公司江苏锦明去年业绩陷入亏损。而2017年,江苏锦明的净利润还高达4407.12万元。对于江苏锦明的业绩变化,华中数控在2018年年报中作了解释,称主要原因为江苏锦明子公司常州锦明前期投入较大,同时,江苏锦明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

4月3日,陈吉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道,江苏锦明业绩亏损的另一层原因,还包括机器人产业去年所面临的大环境。据陈吉红透露,受贸易摩擦的影响,江苏锦明去年上半年不少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停滞,“实际上不是说仅仅影响到江苏锦明,是对所有中国机器人都有影响,大家投资都变得更加慎重了。”

“去年江苏锦明有一些比较亮点的内容,包括做环保餐具的生产线。”陈吉红评价道,“江苏锦明今年的业绩应该不错,我们对它还是有信心的。”

对株洲传统产业升级更感兴趣

4月3日上午,陈吉红在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大数据产业论坛上表示,数控系统是机床的控制大脑,也是典型“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技术。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陈吉红提到,华中数控已经与许多湖南企业建立合作,这次公司将趁着株洲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机会,深度融入株洲的发展,“我们已经与株洲经开区进行了多轮深入洽谈,拟尽快设立株洲华中智能研究院”。会后,陈吉红详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拟在株洲设立的智能研究院将涉及国防军工、智能制造以及人才培养三方面业务。

不过,从言谈之中可以感受到,陈吉红对公司在株洲的发展有更深的想法。“株洲的工业基础非常好,我们的技术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从另外一方面,我们更感兴趣的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包括陶瓷、鞭炮等这样的传统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中数控 陈吉红 机器人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