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份研报引发的全板块飙涨!旺季还没到,啤酒股凭什么利润翻倍?

中国证券报 2019-04-03 17:22:51

4月3日,A股啤酒板块全面上涨。业内人士指出,增值税率从16%下降到13%,对于销量大、利润薄的啤酒行业而言属于较大利好,将大幅增厚啤酒行业净利润。此外,提价顺利、成本下降也为啤酒行业盈利改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4月3日,A股啤酒股全面上涨。啤酒指数收盘上涨4.25%,燕京啤酒涨停,青岛啤酒和珠江啤酒均涨超5%。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率从16%下降到13%,将大幅增厚啤酒行业净利润。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降税对整个啤酒行业的改善程度有望超出市场预期。降税后,燕京啤酒利润有望翻倍,青岛啤酒、惠泉啤酒利润有望增长30%,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利润预计实现两位数增长。收入规模越大,净利率水平越低,弹性越大。

降税增厚行业利润

增值税率从16%下降到13%,对于销量大、利润薄的啤酒行业而言属于较大利好,将大幅增厚啤酒行业净利润。

相比利润率动辄达30%的白酒行业,啤酒行业的利润单薄了许多。啤酒行业的净利润率有多低?从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来。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华润啤酒、青岛啤酒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3.8亿元,净利率分别为3%、5.9%,2017年燕京啤酒净利润为1.7亿元,净利率仅为1.5%,远低于白酒行业30%+的水平,并且低于乳品行业。

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因为啤酒的销售价格低,整个产品价格带相对较窄,升级难度大且所需时间周期更长,过去几年行业已经高度成熟,啤酒消费量稳中略降,且龙头之间竞争强度大、销售费用投放高,因而长期压制了行业的盈利能力。

分析师指出,啤酒公司的增值税规模大大超过公司利润,这个现象在其他行业并不多见。啤酒板块收入规模大,但净利率低,因此降税对业绩的改善弹性显著,降税对整个啤酒行业的改善程度将比2018年的提价潮更甚,且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经两种方法测算,降税后主要啤酒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为:燕京啤酒利润有望翻倍,青岛啤酒、惠泉啤酒利润有望增长30%,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利润预计实现两位数增长。收入规模越大,净利率水平越低,弹性越大。

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中泰证券也指出,减税对利润率偏低的啤酒行业贡献的利润弹性十分显著。通过测算,减税可大幅增厚盈利能力较弱的啤酒企业的业绩,以2017年财报数据为准,当增值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时,燕京啤酒、华润啤酒、珠江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的净利润将增长31.3%、11.4%、8.6%、7.9%、4.6%。

升级提升产品结构

2019年除了降税,提价顺利、成本下降也为啤酒行业盈利改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018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啤酒行业迎来涨价窗口期,多家啤酒龙头对产品进行了提价,华润啤酒提价13%、青岛啤酒提价4%、百威提价近6%。行业认为消费升级、吨价提升将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格局优良的啤酒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目前行业正从低端的价格战转向高端品牌竞争。

燕京啤酒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近年来,啤酒行业产品不断升级,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中档及以上产品保持了持续增长,所占比例不断提高。从国外经验看,人均啤酒消费量保持了较高水平,发达国家和地区更远远超过中国,所以未来国内啤酒行业仍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无论是人均消费量,还是吨酒销售收入都还有提升空间。除了对产品的价格直接提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档产品份额,也会促使整个啤酒的吨酒收入提高。

产品结构优化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均有体现。青岛啤酒2018年公司啤酒均价(可比口径)为3399元/千升,同比增长4.24%,主要受益产品结构优化和部分产品提价;华润啤酒全年吨酒价2824元/千升,同比增长12.2%;珠江啤酒2018年吨酒收入和吨酒毛利分别同比增长4.8%、8.5%。

2017年开始,啤酒行业的成本开始出现上升趋势,而2019年行业成本或将出现下降。国泰君安指出,现在原材料价格基本企稳,也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预计2019年成本价格中枢远低于2018年水平,啤酒企业成本端的压力明显放缓,前期的提价效果可以逐渐释放。

整合行业集中度或将提高

2011-2016年间,高档啤酒的年销量由每年147.84万千升攀升至368.57万千升,复合年均增长率远高于中档啤酒和经济型啤酒,向中高端进军成为啤酒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2018年华润啤酒就收购了喜力啤酒中国业务,试图在高端产品方面发力。华润啤酒CEO侯孝海也表示,华润啤酒将借助喜力加速高端化战略,通过5-10年的努力抢占高端市场第一梯队的位置。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端化策略是大势所趋,但收购也面临着团队、渠道、品牌以及产能整合难题。

根据年报,2018年华润啤酒综合营业额为318.67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下降16.9%;啤酒销量则同比下滑4.5%。同时,2018年华润啤酒关闭了13家酒厂,关厂裁员造成的员工补偿以及销售费用的上涨成为公司净利大幅下降的主因。

东兴证券分析师预计,2019年华润将借助喜力高端化优势,加速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华润与喜力将实现业务和渠道双协同效应,双方产品结构互补,喜力也将借助华润渠道发力中国高端市场。

纵观国内啤酒行业,华润、青岛、百威英博、燕京、嘉士伯五大集团占据啤酒市场前五的位置,市场份额共计超过80%。从档位上来看,高端啤酒市场由百威英博占据,竞争非常激烈。业内有观点认为,预计未来3-5年内啤酒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进一步洗牌。

中国证券报 常佳瑞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报 啤酒股 旺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