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专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详解社保基金选择GP的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1:55:08

社保基金在此前十八年中的投资滚存收益达到了1万亿元,到底是怎么办到的?它的投资逻辑和偏好是怎样的?现在又有哪些新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他为我们分享了他的观点。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自2000年成立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如今已经走过了19个春秋。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社保基金一直因其特殊的背景而被称为“国家队”,一举一动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在这期间无论中国资本市场如何波谲云诡,社保基金总能立于“不败之地”,到底是怎么办到的?它的投资逻辑和偏好是怎样的?现在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采访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作为社保基金十几年发展历史中重要的“操盘手”之一,王忠民对社保基金的运作思路、投资逻辑、标准偏好等都有着切身感受和深刻洞察,他与我们分享了大量来自一线的观察与经验,也在行业内首次披露了社保基金选择GP的标准、青睐的赛道、投资模式等细节。

社保基金挑选GP的两大标准

作为投资圈毫无疑问的“大BOSS”,社保基金选择的基金管理人一向被视为行业标杆。这不仅因为社保基金素来有着严格的挑选标准,有其加持的GP(普通合伙人)相当于获得了社保基金的背书,更因为社保基金也会从规范性、专业度等多个方面对GP进行提升,对后者的投资风格、品牌价值也大有裨益。正因如此,社保基金挑选GP的标准一向是市场,尤其是各家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对此,王忠民给出了一个详细的答案。

他介绍道,社保基金在选择GP时最为看重的是两个层次,“第一是团队的稳定性,第二是支持团队的各项制度。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但都非常重要。”

详细来说,在团队稳定性方面,要求基金管理人团队稳定;而在公司团队制度方面,要求人力资源、奖励约束、纪律等多方面的制度稳定、有效。针对这两个方面,社保基金会对GP进行系统性、长时间的考察。

王忠民透露,在二级市场社保基金的考核期一般是三年,“三年以内不是很重视突然之间的市场波动,而以三年为基础的考核周期也比市场中其他的LP要长”。而针对PE等一级市场机构,社保基金的考核周期会更长,“PE投资期更长,所以我们在看的时候也要跨越这个周期。一般来说,一只基金投资加回收有八年、十年的话,我们会看它过去、社保没委托之前和开始委托之后管的产品,对业绩进行长期跟踪”。

而在更加具体的层面上,社保基金还会以相对基准、绝对基准等多维度基准来挑选基金管理人。“委托时一定会看具体的投资方向、团队能力、用什么产品和基准委托给基金管理人。这些产品和基准背后是有条件的,做固收、股票、成长、认购的都不一样。一级市场的具体要求会更多,因为一级市场本来就有一个门槛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还会有一些指标,例如关键人锁定等。看得深、看得长,这是社保基金相对于市场上看短、看快的资金不一样的逻辑。”王忠民表示。

而从另一个侧面来看,社保基金反过来也会从多个维度提升所选GP。王忠民表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战略方向和市场发展上,双方认知都要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其次,交易结构方面要既能达成双方的交流意愿,又在其中找到最好的表达方式并且落地;第三,考察基金管理人处理问题的方法,能不能及时纠错、犯了错误以后用什么办法去处理等。“仅仅这几个方面,大家已经可以共同提高了。”

“规模大就必须更加认真”

社保基金的投资类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投资GP、母基金以及直投项目。王忠民透露,社保基金直投的单个项目规模通常在50亿~100亿元,而对基金和母基金的投资规模自然更大。

如此大的体量,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标准自然更高。用王忠民的话来说,“更加认真”。

事实上,从社保基金过往选择的基金管理人就可以看出其挑选标准的影子。2008年,社保基金宣布已敲定鼎晖与联想弘毅两家本土人民币基金作为首批投资的机构,各投资20亿元,接下来又陆续完成了对10余家机构的投资。纵观这些机构,强有力的背景支持、相当的资金管理规模、丰富的投资经验和项目资源等均是其显著特点。王忠民表示,目前社保基金投资的GP大约有30家,“投资回报率还是很不错的”。

他进一步表示,最早期社保的风格是稳健,因此通常社保投资的GP必须同时也是LP。“如果只做GP,不做LP,我们会考虑你自己的钱为什么交给别人管,而自己都不去管。所以社保基金虽然不做GP,但是我们会看GP对社保基金和对其他LP是不是公平一致。如果公平一致,那说明这个GP投资管理的理念和对LP的责任感方面会做得比较好。但是一级市场有一个特点,如果说二级市场更多是标准合约,那一级市场所有的交易结构都可以交易、设计,可以谈的东西也更多。”

“社保基金做事更认真”,王忠民指出,“要求GP的信息足够披露,未来大家能够共同成长和发展。例如我们要求锁定关键人,或者要求LP数量和规模等细节,是为了把风险边界从所有投资人和交易人当中做出好的比较结构”。

在他看来,由于社保基金整体规模大,因此一旦发现优质项目就会长期进行滚动投资。“因为如果早期没有发现和进入这些项目,后面要想再参与增资就非常难了。我们资金量大、团队人数少,必须有这种基于规模的交易结构和投资逻辑,规模大的另一个侧面就是必须得认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忠民 社保基金 GP P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