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保基金拟减持交通银行2%股份,近十年年均投资收益超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20:55:29

交通银行周二发布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已通知公司,计划三个月内,减持本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本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总数的2%。

每经记者 张杨运    每经编辑 赵庆    

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已通知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票。三个月内减持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总数的2%。在减持期间内,若本公司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对应的减持股份数量为除权后股份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交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社保基金减持,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会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2012年,社保基金会和其他六家投资者一起,以每股4.55元人民币,认购交行非公开发行股票18.78亿股,获利丰厚。

公告披露减持原因

至于减持的原因,社保基金会表示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公告表示,本次减持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如果以交行4月2日的6.2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2%的交行股份市值为9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交通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8.6元,这意味着其市净率为0.73,目前处于“破净”状态。

公告具体提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共持有本公司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本公司第三大股东。其中:持有本公司A股股份18.78亿股,持有本公司H股股份90.46亿股。

公司2004年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本公司55.56亿股股份。本公司公开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本公司配股、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增持以及本公司送红股等,累计增加持股53.68亿股股份。

实际上,社保基金减持并非特殊现象,其为了实现投资目标,也会常出现一些增减持操作。

比如,2012年2月8日,全国社保基金减持工行及中行H股,合计套现1.528亿港元。

3月产业资本减持额大幅上升

3月以来股市水涨船高,产业资本纷纷减持。

据海通策略团队统计,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减持265.5亿元,而2019年2月净减持123.8亿元,2017年6月以来产业资本月均净减持64.2亿元。从板块看,3月份主板净减持88.09亿元,中小板净减持104.02亿元,创业板净减持73.37亿元,对比其市场规模,可见创业板减持力度最大。从个股来看,中兴通讯减持力度最强,减持额为23.36亿元,减持金额达到其流通市值的3.57%。

更多的减持还在路上。3月份A股发布减持公告、拟净减持市值约为558.21亿元,而20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月均公告拟净减持113.5亿元,也就是说,3月的拟净减持市值,是减持新规以来平均值的5倍之多。

社保基金偏爱化工医药行业,近10年年均投资收益超8%

而根据国金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四季度持股数量增长明显。截至3月20日,化工、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增持或新进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

四季度有社保基金新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12家公司中,桐昆股份和汤臣倍健均被两只社保基金持有,持有数量分别为3400.40万股和2559.41万股。此外,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超过千万股的公司还有嘉化能源和蓝光发展,分别为2000万股和1602万股。

此外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从2000年8月成立以来,近10年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社保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