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16:26:01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又一条重要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湾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日中午,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人士在通车仪式上介绍,2018年,广东全省高速路突破9000公里大关,今年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更是落实大湾区规划的开篇之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部分连接路段还未完全开通,对于车流引导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清明期间日均车流量在6万辆左右。根据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标准车次走完南沙大桥全程收费42元。

过去,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只有虎门大桥,如今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陆续建成通车,未来还将有深中通道、莲花山过江通道相继建成,此外,虎门三桥也在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距离在不断拉近将基本实现“一小时经济圈”目标。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公局)相关人士就表示,南沙大桥建成通车的意义,并不仅是舒缓交通压力,更多的是交通互联促进湾区经济一体化。

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预计清明日均通车6万量

资料显示,虎门二桥项目全长12.89公里,大桥桥面宽40.5米,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工程主线均采用桥梁方式,设置两座跨江特大桥,目前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项目施工方之—的中交二公局方面了解到,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技术,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都是世界领先。该项目开通后,预计将分流其南部的虎门大桥30%的车流,分流其北部的黄埔大桥17%的车流。

据了解,目前每天通过虎门大桥、黄埔大桥、虎门轮渡等过江的双向车流近20万辆,赶在清明小长假前开通,南沙大桥将很快发挥缓解珠江口两岸繁忙交通的作用,该大桥的设计日均标准车流量10万车次。

但南沙大桥对交通压力的舒缓作用暂时未能完全释放。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部分连接路段还未完全开通,对于车流引导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清明期间日均车流量在6万辆左右。

收费方面,今年3月中旬,广东省政府批复了南沙大桥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明确为:1至5类车的收费系数分别为1、1.5、2、3、3.5,客车实行按次计费,东涌互通立交至海鸥岛互通立交段收费标准为18元/标准车次,海鸥岛互通立交至沙田互通立交段收费标准为24元/标准车次。也就是说,标准车次走完南沙大桥全程收费42元。

南沙到虎门时间极大缩短

早已等候的车辆缓缓驶出,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有分析指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又一条重要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湾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2月份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到,“加快深中通道、虎门二桥过江通道建设。”

4月2日,随着南沙大桥的正式通车,虎门二桥项目也成为《纲要》公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通车后,可极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压力,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对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在拉近城市间距离方面,连接广州与东莞的虎门大桥,日通行量已达12万辆次,远超8万辆次设计标准,堵车成为常事。南沙大桥通车后,从广州南沙到东莞虎门所需的时间,将从现在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

据了解,目前,珠江口东西两岸地区共规划建设6条公路通道,其中珠江黄埔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4条已经建成通车,深中通道进展顺利,莲花山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加快,这些重要通道将与纵向的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广珠东线、广珠西线等“黄金通道”一起,织起大湾区的“梯形状”快速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沙大桥 大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