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实业为国 初心不改

人民日报 2019-04-02 12:08:01

3月26日,重庆,长江之上货轮不停。滚滚波涛中,重庆民生公司的两艘滚装船拔锚起航,载着1800多辆汽车驶向下游。

时间回到35年前,长江却是另一幅景象。那时刚刚改革开放,长江船少货少。怎样让这条黄金水道繁荣起来?按照中央指示,重庆市委找到民生公司创办人卢作孚的儿子卢国纪,希望他重组民生公司,激活长江航运。

当时已经61岁的卢国纪,毅然挑起了这个担子,“我一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将一个完好的民生公司交给国家。”

重组民生公司,一穷二白。船与货从哪儿来,所有人心里都打问号。那时航运任务都被派给国营公司,卢国纪费尽力气,才得到一家航运国企同意,一起组建了第一支合营船队。打开局面后,民生公司步履不停,创造了很多纪录。

“我们肩上压着沉甸甸的任务,要让长江水道活起来!”民生集团监事会主席陈茂云介绍,有一次重庆钢铁公司从日本进口设备,外国企业预计运到重庆要半年时间,结果民生公司创造了从日本到重庆江海联运19天的最快纪录。在三峡断航期间,民生公司组织了集装箱和商品车翻坝运输,保证了三峡断流不停航。后来,民生公司还开辟了重庆至上海长江集装箱“五定”直达快班航线。

把民生公司交给国家,卢国纪始终想着兑现这一誓言。2007年,民生公司改制上市,卢国纪捐出70%的股权。后来,他又把剩余30%股权的收益也捐出来,成立了重庆市卢作孚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这已不是民生公司第一次将自己捐给国家。1938年,日军向武汉进攻。民生公司调集全部船舶,仅用40天时间,将拥塞在宜昌的人和设备全部运走,抢运了几百个工厂入川,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后来国民党败退台湾,将民生公司的船征用扣押在台湾。1949年,卢作孚冒着生命危险,到香港指挥滞留的18艘船舶驶回大陆。新中国成立后,卢作孚主动提出通过“公私合营”的办法,将民生公司捐给国家。

“卢作孚先生创办民生公司,就是为了实业救国。”陈茂云说,民生公司从未忘记设立的初衷,立下三条规矩:一是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减价运输;二是对社会福利项目免费运输;三是长期捐助教育、慈善组织,捐助灾区等。

近年来,民生公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德国杜伊斯堡到重庆的“站到站”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欧盟国家到中国的“门到门”物流解决方案,成为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发起方和参与方之一。

“不管是老民生,还是新民生,爱国从没忘记,为国不断奋斗!”陈茂云说。

人民日报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