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务部门打好“4月1日开好票”首场战役 全国各地增值税降率后平稳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2:49:05

4月1日,作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中的“主菜”——增值税降率改革正式实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改革实施首日,全国各地均顺利开出新税率增值税发票,企业减税效果立竿见影。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4月1日,作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中的“主菜”——增值税降率改革正式实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改革实施首日,全国各地均顺利开出新税率增值税发票,企业减税效果立竿见影。

此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同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上表示,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希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注重把握减税降费特别是增值税改革通过价格传导对市场主体预期、经营策略、竞争博弈等各方面的影响,把减税降费红利尽可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更快速更长远发展。

电子税务局申报和开票情况良好

改革实施首日,各地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电子税务局申报和开票情况良好,减税降费新政全面平稳落地。

在重庆,上午9点一上班,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一厂会计王利在电脑上顺利为其销售分公司开出新税率为13%的发票。而在此前,该品目的税率为16%,同样的销售金额,让这张发票的增值税额比之前减少了1153.49元。

在山东,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阿平一上班便径直走到单位财务部门,查看新开出税率为1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产品销售税率从16%调整至13%,我们企业的税负明显降低,行业必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刘阿平说。

4月1日一大早,厦门荣利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开出了新税率的货物运输发票,跟以往10%税率不同的是,这次的票面税率变成9%。财务负责人林翠云感慨道:“税率降低一个点,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第二季度预计可以少缴纳增值税近30万元,着实减轻了我们民营企业资金流压力。”

5月1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时还将再推出若干服务措施

在北京,上午9点,王军来到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该公司总裁付英波介绍,作为科技创新企业,随着减税力度加大,2019年预计享受各类减税约1亿元。企业今年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减税很“实在”地解决了资金问题。

王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就是要让企业轻装上阵,让市场发展更有活力。在观看财务人员开具增值税降率后的发票后王军问,“系统是否稳定?”、“开票是否便利?”企业首席财务官王海桐回答说,系统很稳定,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培训辅导,有效保障了“开好票”。王军表示,税务部门要强化信息保障,保持网络畅通、运转高效,还要做好减税效应的“铁账本”核算,精准反映企业获得的减税红利。

下午,王军在税务总局主持召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会上,沈阳鼓风机集团、德力西集团、江苏金昇实业公司、安徽艾可蓝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青岛瑞源集团、湖北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东莞晟鼎精密仪器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及涉税服务机构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军指出,税务部门要把纳税服务工作做到位,持续推出便利化服务举措,让政策享受更加便利。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便利化措施、支持增值税改革落地20条服务举措等基础上,5月1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时还将再推出若干服务措施。同时,开通多个方面的反馈渠道,让纳税人有问题、有诉求可以随时提,并力争做到第一时间研究、权威准确答复;对重要问题一律由税务总局统一研究答复,确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对于乱收费一律严肃查处。3月29日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迅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并积极建立部门间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共治格局。一旦查出税务干部与第三方有利益关联,坚决清除出税务系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增值税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