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母基金最新规模下降?初现GP转LP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7:41:35

有业内人士近日向记者提及,由于市场融资竞争激烈,已经有一些GP为了寻求话语权和行业主动权而向LP过渡。而事实上,国内头部基金LP化的探索早在去年初就已经显现。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41118246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处了解到,发改委与中国建设银行正在发起设立3000亿国家战略基金,其中近三成份额将以母基金的形式成立。据悉,资金来源拟注入中国建设银行部分保险资产,同时将在部分央企募资,部分已转型市场化母基金的政府引导基金也参与其中。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险资和银行资本充实母基金受到一定限制,母基金的计划管理规模持续萎缩。有分析人士称,政府引导基金的计划管理规模在下降是去年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此外,由于市场融资竞争激烈,资金也向头部GP靠拢,并带动了一些GP向LP过渡的步伐。

母基金计划管理规模在减少

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以下简称全景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89只母基金,比2017年底增加107家、较2018年年中增加49家。从计划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底,市场化母基金计划管理规模为10931亿元人民币,政府引导基金计划管理规模为30199亿元人民币,中国母基金计划管理总规模达到41130亿元,比2018年年中增加3417亿元、较2017年末的44173亿元减少6.89%。

对此,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化的母基金募资难度非常高,体现在募资规模明显收缩。他认为,受资管新规的影响,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要想出资母基金难度较大,但对于创投类基金,特别是对于母基金的募资,新规提及“另行规定”,“但自2017年11月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另行规定’仍没有出台,银行和保险两部分资金进驻母基金领域仍需时日。”

增量资金难以“输血”,存量母基金的管理水平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有市场人士指出,包括LP参与子基金管理、管理费用计算等问题持续困扰着母基金正常市场化运营的步伐,导致存量母基金的主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深圳某国有大型创投企业副总裁对记者表示,目前有一些LP老想着直接通过母基金参与到子基金的管理中去,认为既保险又可获利,但这两方面都不可取。“如果LP对GP不信任,非要添加自己看中的项目,那最后表现不好算谁的呢?”

此外,该副总裁也呼吁在政策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条文,对基金管理费的制定细则予以明确。“目前20%的收取标准是业内共识,但在对接政府引导基金时,出资人与我们在费用的制定上往往存在分歧。”该副总裁表示,砍价乃是人之常情,但依照市场化行为制定一些关键性指标,如费率、成分配比等要素最好是有统一标准给予机构参考,在阳光机制下给予投资人和管理人投资空间和收益回报。

全景报告的统计还显示,在已统计的389只母基金中,政府引导基金有306只,总管理规模达到16920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管理规模13296亿元增长27.3%,是数量占比最大的组成部分。不过据母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由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也导致其对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支持力度减小,一些政府引导基金或产业基金正在转型LP业务发展。

母基金初现GP转LP

“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募资压力增大,LP出资愈发谨慎,头部LP因资金规模大愈发成为稀缺资源。”近日,有从事母基金研究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由于市场融资竞争激烈,资金开始向头部GP靠拢,已经带动一些GP为了寻求话语权和行业主动权而向LP过渡。

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现在的募资环境来看,高净值客户出资意愿仍有待激活,而以险资、机构委外资金的理财刚需或是推动募投环境改善的抓手。在此过程中,偏冷门的母基金有望借势迎来一次转型机遇。

该人士透露道,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与中国建设银行展开合作,双方拟成立3000亿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基金,并且很快就会落地。据他了解,作为出资一方,中国建设银行会通过其部分保险资产出资,也会与部分央企合作进行委外募资。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000亿规模中,母基金份额将占到30%左右,目前已经有政府引导基金着手转型市场化母基金准备参与其中。

北京某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管理部部长也从另一方面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据她介绍,公司从2017年开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对投资项目进行股权转让或变现,准备回笼资金投向母基金。“在跟LP协商之后,他们同意暂时放弃5倍甚至更高的收益,提前在1~2倍收益的时候变现。与此同时,我们会重新投入到有政府背景的母基金当中去,防止在募资承压大背景下被市场挤出。”她告诉记者,从资金的利用效率来看,既是启动投资人资金的二次增值计划,也为企业探索GP转型LP积累经验。

事实上,国内头部基金LP化的探索早在去年初就已经显现。2018年3月份,红杉资本会同国风投及数家知名互联网上市公司,联合发起了一只总规模为500亿元的星界资本。这意味着,国内VC领头羊之一的红杉开始进军母基金,这只母基金也是GP转LP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唐劲草表示,政府引导基金目前正处于“两头热,中间偏冷”的态势,当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就会倒逼进行市场化转型。“对母基金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如果转型前后都兼具政府背景,只不过从GP转成了LP,也会促进政府引导基金主动管理的能力,有助于其市场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具体到实践层面,唐劲草告诉记者,很多地方开始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将政府引导基金从政府下属部门剥离出来,纳入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这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市场化,保证了引导基金评审委员会独立评审、尽职调查等程序规范,由决策委员会择优作出引导基金投资参股决策,同时也在项目储备、地方经济带动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从而更好发挥市场化的优势。”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母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 中国建设银行 红杉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