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调查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调查 > 正文

神木“让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5:53:21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总有将人间事,描述成江湖事。

这两天,美团与阿里再掀隔空“骂战”。这些商界大鳄,说起话来真是滴水不漏,你说我诚信有问题,我便给你讲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

说到底,还不都是为了让旗下有更多的外卖小哥。

你看,很多时候让人悲伤的不是被欺骗,而是发觉真相后的无可奈何与啼笑皆非。

01

关于榆林的描述,很多时候都是伴有传奇色彩的。

数年前,《南方周末》一篇报道将视角指向此处,一位时任榆林主要领导寥寥数语,让外界对这座能源重镇平添几分神秘:“……2001年的7月16日一声炮响炸死炸伤283个人,我整整弄了一年!榆林三岔湾四千多名群众和政府对峙,长达6个月!榆林的油老板和我整整斗了五年!”

在这位主政官的语境里,“油老板”并不是多光彩的一个群体,自然是需要“斗”的。后来,这位主政官因为给一些“煤老板”提供“帮助”,锒铛入狱。

“煤老板”自然是要背锅的。

就如那篇《逃离大柳塔……》中,有人看到了“一身污点”的煤老板,这个群体应该只会“盗采国家资源”了吧。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严格意义上来讲,针对采空区和火烧区的综合治理,与借助各种项目名义而进行挖煤的“明盘”,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前者在榆林是受到官方首肯和鼓励的,所有的项目都要经过行政审批,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田复地,进一步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消除矿山安全隐患。剥挖残留煤只是其中一个过程,既可以避免资源的浪费,又可提高企业综治的积极性;

后者则是背着官方,大肆破坏环境。无论是手续还是资质,都是经不起推敲的。更有甚者,在原本就是耕地的上进行大肆破坏,盗采煤炭。

事实上,在文章刊发的第二天,神木市便开了一个新闻通气会,也是能体会到一些“风向”变化的。

根据最新的表述,至少不是所有的综治项目都会面临“彻底停工,立即清场”的命运;自然也无需限期自行解散施工队伍,撤离施工机械设备,拆除供水、供电、彩钢房等临时设施。

02

很难说清,有多少综治项目最终可以“活”下来。

神木方面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查清底数、摸清情况,之后将“逐个项目分析论证”,制定“分类处置措施”。

理论上讲,不是所有企业都面临“覆灭”。毕竟,神木辖内的综合治理项目,在过去数年里获得过来自国家和省市层面的不少肯定。

要是全部关停,逻辑上是讲不通的。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不过,在这场通气会里,神木对辖内综治项目的描述,丝毫没有“留情面”——“不少项目治理主体受经济利益驱使,全然不顾安全、环保、生态等基本要求,‘借治理之名、行挖煤之实’,背离治理初衷……”

同时将其存在的治理乱象和违法违规概括成了六个方面,有“违规转包分包严重”,有“违法占用土地”,有“擅自改变治理方案”,有“违法违规开采煤炭资源”,也有“涉嫌非法募集社会资金”、“存在安全隐患”。

简单来说,以上六方面的问题,有些是普遍存在的,有些是绝大多数都有的。引用一位项目负责人的话说:“我们具体什么情况,他们从一开始都是清清楚楚的。”

如此说来,要最后全部关停,逻辑上也是讲得通的……

以前是看月亮的“小甜甜”,今日是新人胜旧人的“牛夫人”,至尊宝伤透了铁扇公主的心。

03

回想在大柳塔几天的经历,粉巷君(ID:nbdfxcj)多少有些心有余悸。

无论是采访当事人,还是在项目的实地踩盘,都是“悄悄进行”——约见的几次采访,都是离开大柳塔在内蒙境内完成,走访项目现场的时候,沿途换了几辆车……

其实,没有人说得出为什么要这么“谨慎”。

此番,榆林以“彻底停工、立即清场”的雷霆手段,剑指神木市和府谷县政府境内正在运行的59家综治项目。其果敢让人钦佩,但亦不乏对其“一刀切”的质疑。

如今,神木方面的“松口”,可以窥出一些积极的信号。当然,一切还得看最终的结果。

 

▲ 综治项目一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只是,随着时间的消磨,之前说要联合起来“维权”的企业,如今亦开始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在与律师的沟通中,他告诉粉巷君:“基于大家众所周知和清楚理解的原因,多家顾问单位要求提前解除《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终止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停止一切委托事项工作。”

一位企业负责人亦私下表述,与律所解除合同,是应相关方面的要求……

关于大柳塔的故事,如今来看似是要画上句号了。

至尊宝不清楚为何铁扇公主要那么难过,他已经不知不觉忘了当年那个一起看月亮的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指出,城市有诚信,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

金玉良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