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地方债开售即遭大妈哄抢!收益率比余额宝还高,可随时变现

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3:57:02

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4月1日,在开售现场,地方债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记者走访的部分网点场面火爆,上午9点多,已有很多客户排队等候,提前开通债券托管账户,以便10点开售第一时间抢购。

Upload_15540981734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票面利率为3.25%,百元起投,可随时变现。4月1日,在开售现场,地方债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记者走访的部分网点场面火爆,上午9点多,已有很多客户排队等候,提前开通债券托管账户,以便10点开售第一时间抢购。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北京地方债发行具备一定投资吸引力,未来商业银行通过自身渠道给其客户配售和交易地方债将会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业务,投资者仍需知晓相关投资风险。

银行柜台积极揽客

继宁波市及浙江省率先实施地方债柜台发行后,北京市财政局官网显示,4月1日到4月3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农商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11家银行柜台或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认购北京地方债。

记者发现,此前已有不少银行已经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揽客,记者手机近来也接到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及短信。

某四大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客户可以通过银行的手机APP进行操作,但是还是建议客户到银行网点购买,会有小礼品赠送。此外,由于该网点有分配的额度,目前预约额度尚未用完,因此投资者可以预约购买,并在预约当日到网点办理即可,届时无需现场抢购。

开售现场火爆

记者今天早上走访了部分网点,场面火爆。10点开售,9点多现场便有不少客户。有客户经理提前告知:由于预约客户较多,建议客户提前到场,先开通债券托管账户,以便第一时间抢购。

工行某网点还为部分客户提供了地方债首发认购纪念册,内有猪年邮票。

地方债投资价值如何?

据网点资料,北京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招标发行五年期的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投标后确定的票面利率为3.25%,该收益率也超过了近期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2018年9月以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前述客户经理表示,此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为五年期,年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且可享受一定的免税。其中,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享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个人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享免个人所得税。

安全性方面,中债资信评级公司对此次发行的北京地方债出具的评级结果为最高的AAA级,意味着在资金偿付方面安全度极高。

此外,上市后,投资者可在手机银行客户端随时卖出变现,如果在合适价格卖出,还可以赚取买卖差价的收益。

某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地方债是保本保息的,如果其利率超过了对应期限的定期存款的话,确实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目前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高,4%以下很常见,加上资管新规的影响,几年后,保本理财的数量与利率说不定会进一步降低。

另一国有大行营业部经理表示,地方债还是一种比较好的理财产品,并且可通过银行自由买卖、不必持有到期,流动性比较好。对投资者来说,不建议通过手机端购买北京地方债,因为线上是全国抢售,抢购难度较大,还是建议到线下营业网点通过柜台购买。

该经理还介绍,客户对债券类产品接受度相对较高。从预约情况来看,经过前期微信、电话以及短信介绍,客户对地方债购买意愿较高。从目前销售情况看,个人客户购买金额要比机构客户多。其实每个银行都是在针对存量客户进行积极介绍、邀约。

低风险、中收益的投资新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理财产品,地方债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健、投资门槛低、认购便利、流动性好等优势。

某机构人士表示,从投资门槛来看,目前银行柜台发售的地方债均以100元为起点,与储蓄国债保持一致,而且个人或者对公客户均可购买。地方债有政府信用背书,由省级财政负责本息兑付,足见柜台债的安全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地方债发售渠道的扩容,为居民提供了低风险、中收益的投资新渠道。相比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地方债投资有一些突出特点:

一是收益相对较高。截至3月21日,3月份地方债发行平均利率约在3.4%左右,比国债2.91%的平均发行利率高50个BP。部分省市地方债发行的利率甚至达到3.84%,与近期大型商业银行周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近。

二是风险整体可控。近年来,尽管部分省市债务增长较快,偿付压力也有所加大,但整体处于安全和可控区间。与此同时,由于通过银行柜台出售的地方债品种主要是地方专项债券,这类债券往往以投资项目的收入作为担保,还款来源更加有保证。

三是主要用于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从各地地方债发行公告看,其主要用于家乡建设等且在本地区内发行,这有利于提高当地居民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需知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通过自身渠道给其客户配售和交易地方债,将会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业务。随着时间的推延和银行业务组织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债券交易品种也很可能会扩展。

业内人士提醒,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本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购买地方债,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当地政府的财政能力。地方债的发行主体是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的财政出现了问题,则很有可能出现地方债不能如期足额兑现的情况。因此,如果购买地方债,需要对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性有一些了解,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最大可能保障自身权益。

二是地方债募资用途。购买地方债时,需对募集资金用途做一个全面了解。如有信息披露不全的地方债,或资金用来投资自己并不熟悉的项目,尽量不要盲目出手,以免造成损失。虽然相比一些企业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地方债发生违约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但个人并非专业投资机构,谨慎起见,对募资用途做一个全面了解还是必要的。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林荣华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地方债 开售 大妈哄抢 收益率 余额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