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5G时代资本和数据联系会更加紧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1 12:46:56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枭    

李小加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3月31日上午,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专题演讲环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做了“数据与资本的远与近”的主题演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李小加表示,5G时代数据会越发成为大宗商品,成为原材料。李小加指出,今天的云计算就是过去的能源,今天的传输就是过去的运输。从AI的角度,海量数据经过算力转换,形成新的产品。

李小加认为,现在的数据和AI还不能完全吸引资本,“似乎资本离数据很近,但似乎又很远”。李小加认为,我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化经济,海量的经济数据已经离我们很近,类似BAT等很多大的平台已经在高度运用AI进行数据处理。

但在李小加看来,今天虽然存在海量的数据,但同样存在很多数据“孤岛”。他认为,虽然每个“孤岛”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数据生态体系,但对于整个社会的信息生态来说,很多数据依然处于孤岛状态。

实际上,数据和大众商品相比,大众商品是一次性消耗,但是数据可以反复使用、同时使用。李小加认为,数据越共享、越多越值钱,越多样越值钱,不同数据之间的整合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李小加强调,在5G时代,一定是要靠技术来解决,依靠技术的加密环节,可以有效保护隐私和商业机密等,可以把数据使用权分享,也可以在加密状态下进行数据买卖。他认为,例如确权、存证等信息,这些数据商品可以被屡次使用,怎么实现利益返还,一定是要靠技术。

李小加表示,在5G时代,将会出现新的交易所,通过数据和资本之间的博弈,出现新的交易模式,而我国在5G时代完全有可能在资本市场领域实现一次重大超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