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除了BAT、京东、顺丰,首批区块链信息备案背后还有哪些公司?名单全在这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0 21:22:53

每日经济新闻小编梳理第一批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发现: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陆金所、浙商银行、浪潮集团、海尔集团、中国平安、众安保险、微众银行、顺丰、华大基因、爱奇艺、金山云、好未来教育等公司或旗下企业获首批区块链备案编号。易见股份全资子公司易见天树和榕时代科技;安妮股份旗下版全家科技;晨鑫科技旗下竞斗云也赫然在列。

每经编辑 汤亚文    

50058449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一批),第一批共有197 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涉及到164家公司。

从地域分布来看,获得备案的企业来自18个省级行政区。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三地获得备案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53家、40家和19家。浙江和江苏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分别有17和8家企业上榜。

每经小编查阅第一批名单发现: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陆金所、浙商银行、浪潮集团、海尔集团、中国平安、众安保险、微众银行、顺丰、华大基因、爱奇艺、金山云、好未来教育等公司或旗下企业获首批区块链备案编号。易见股份全资子公司易见天树和榕时代科技也赫然在列。

文件提到,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比如,爱奇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区块链作品信息存证、公益积分存证,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图腾,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链上签,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陆家嘴提供的陆金所区块链等。

据了解,《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自2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示,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

    附件: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一批)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由于具有开放性、匿名性、信息不可篡改性等特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被广泛看好,2017年以来,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金融科技公司都纷纷布局区块链。

唯链联合创始人CEO陆扬表示:“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说明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而不用背着‘污名’。”唯链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微软、普华永道、挪威船级社、雷诺汽车、D.I.G等大型机构。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CEO肖风此前表示:“企业做区块链应用,肯定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区块链的发展也需要有人在上面做应用。但如果我们不拥抱合规和监管,在商业应用上去中心,最后就会导致没人来用区块链。于是我们和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主管部门联系,了解如何备案才能做到更合规,进而推动区块链的发展。”

本月初在上海举行的一场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技术交流会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工程师毛洪亮在回答关于哪些企业需要备案时指出:“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比如矿池、钱包等等,不管是公有链,还是联盟链、私有链,都在备案范围;不基于区块链技术或系统运行的区块链媒体、行情资讯、社区等服务,不属于备案范围。”他还表示,区块链应用的使用方不需要备案,作为技术方和运营方是要备案的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张俊贤认为:“网信办出台针对区块链技术企业的备案规定,大原则是促进行业的坚固、发展和安全,这也是区块链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他同时表示,国家政策去年就已经宣布,最新的消息是公布了企业备案的名单,并督促未备案主体尽快履行备案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国家网信办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AT、京东、顺丰、易见股份 首批区块链备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