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木瓜移动冲刺科创板:主营业务依赖脸书,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0 16:16:09

遍观目前已获上交所受理的28家申请在科创板IPO的公司,29日刚获受理的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显得较为特别。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截至3月29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28家企业的科创板IPO申请。遍观这28家公司,29日刚获受理的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瓜移动)显得较为特别。

这家公司既不是中微半导体、安集微电子这类芯片半导体企业,也不是科前生物、特宝生物这类医药公司,更没有国盾量子、新光光电这类企业强大的高校研发背景。木瓜移动是一家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国际知名互联网巨头脸书和谷歌的代理商。

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木瓜移动也强调了自己的“技术先进性、模式创新性、研发技术产业化”,诸如,公司超过50%的员工是研发技术人员,每年约40%的费用支出投向研发领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木瓜移动的研发成本仅有3052万元,而2018年木瓜移动合并营业收入为43亿元,研发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0.71%。

主营业务依赖脸书

木瓜移动的创始人沈思出生于198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攻读美国斯坦福大学并取得硕士双学位。2004年8月至2007年2月,沈思就职于美国谷歌任产品经理;2007年2月至2008年3月就职于谷歌中国任产品主管;2008年沈思创立了木瓜移动。

2013年到2016年,木瓜移动的营收一直低于6亿元。2017年,公司突然营收增长了303%,达到22.79亿元,2018年再次达到新台阶,营收达到43.28亿元。最近三年,木瓜移动的净利润3434万元、6176万元、8344万元。

在上市之前,木瓜移动曾经进行过四次股份转让,经历了搭建境外红筹架构及拆除过程,此前曾挂牌新三板,后又摘牌。目前,沈思与钱文杰为一致行动人,沈思直接持有49.67%的股份,同时通过唯美南瓜、冬瓜科技、木瓜网络间接持有6.99%的股份,钱文杰直接持有公司20.15%的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

创始团队的海外背景,让海外广告营销业务成为了木瓜移动的主要业务。从所属行业来看,木瓜移动与华扬联众、蓝色光标、佳云科技等上市公司同属于数字营销行业。目前木瓜移动的主要业务类型包括搜索展示类和效果类,搜索展示类销售占比超过90%。

木瓜移动表示,公司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在脸书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2位,在谷歌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5位。

海外供应商较为集中也成为木瓜移动的经营风险之一。木瓜移动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直言,由于脸书和谷歌在全球互联网营销市场的份额超过60%,且脸书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处于短期内不可撼动的地位,导致报告期木瓜移动的流量采购集中度较高。

2018年度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记者也以邮件、电话等方式试图采访木瓜移动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有效回复。

近3年研发投入总计不足1亿

截至2018年末,木瓜移动拥有员工173人,此前两年也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岗位构成方面,木瓜移动研发及技术人员93人、管理人员25人,销售人员55人。从员工学历构成上看,木瓜移动员工本科学历居多,占到77.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木瓜移动核心技术人员为沈思、钱文杰、陈霄、卫祎、顾英博、王荣祥、闫博飞,而这些人员大多也是木瓜移动高管,包括两位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思、钱文杰。

科创板注重企业的研发实力和投入,木瓜移动在这方面的数字并不是很优秀。2016年、2017年、2018年,木瓜移动分别实现营收5.65亿元、22.79亿元、43.28亿元,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90万元、2730万元、305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4.94%、1.20%、0.71%。

从研发人员占比来看,木瓜移动似乎与中微半导体、安集微电子这些科技公司差不多,均在50%左右。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相差很远,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微半导体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62%、34.00%、24.65%,累计研发投入10.37亿元。

记者注意到,招股书(申报稿)中列举的可比公司佳云科技(300242,SZ)与木瓜移动体量相当,2018年佳云科技营收为56.1亿元,研发费用541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96%。

目前,木瓜移动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1项美国专利、10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和17项软件著作权。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木瓜移动强调自己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

此次赴科创板IPO,木瓜移动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主要用于“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木瓜移动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公司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木瓜移动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