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厘子自由”背后:中国餐饮进入4万亿时代 下沉市场将迎高速发展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6:45:35

过去一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达4.2万亿,首次突破“四万亿”规模,同时,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行业结构转向、供给侧数字化、商业模式升维、智能商业、餐饮零售、精细化运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2019____1pic.thumb_head

《中国餐饮报告2019》发布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新茶饮席卷、海底捞风光上市、新餐饮概念崛起……过去一年的餐饮市场可谓风起云涌。随着消费升级大幕的徐徐拉开,中国人在“吃”上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

  3月28日,美团点评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达4.2万亿,首次突破“四万亿”规模,同时,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行业结构转向、供给侧数字化、商业模式升维、智能商业、餐饮零售、精细化运营。

  对此,美团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餐饮业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大数据成为餐饮新动能,在此背景下,餐饮人要用“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来判断餐厅定位的准确性,用“大数据思维”来验证这个判断的准确性。

  此外,随着车厘子在三四线城市的走红和星巴克等中高端餐饮品牌在低线城市的大力扩张,下沉市场逐渐成为餐饮行业的关注焦点。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低线城市等下沉市场正在被社交电商或新流量电商培育出了新一批的成熟消费者。这意味着,未来每一个层级的下沉市场,一旦开始启动,规模会一次比一次来得大。

  大数据成餐饮新动能

  如果说去年这个时间,数字化还是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今年看,数字化已经成为餐饮人的共识,并已经成为各大餐厅经营环节中必须落地的标准动作。

  报告显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反推餐厅经营者们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从采购到运输、库存管理、产品设置,再到餐厅售卖,餐饮行业的数字化正在不断发生。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现场表示,中国餐饮行业正在完成从传统餐饮服务业向现代餐饮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餐饮行业正在从外延式扩张发展向内涵式集约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发展向品质质量型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他表示,餐饮企业需要利用科技、数据作为自身精细化运营的依据和指导,餐饮跨界、多渠道、多资源也将成为未来几年餐饮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在餐饮数字化的趋势下,与餐厅数字化软件相关的系统研发公司也受到重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味不用等在2018年共披露两次融资,D轮的投资方为携程与口碑网,D+轮,阿里巴巴直接介入,携程也在其中;美团点评最新发布的年度财报指出,公司的RMS(餐厅管理系统)正透过SaaS模式对餐厅软件行业造成革命性改变。RMS能够将餐厅的整体业务经营数字化及与平台更好地连接。

  懿坤资本创始合伙人高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餐饮行业呈现标准化、科技化趋势,与此同时,客单价适中、毛利率较好的企业,依旧存在新融资机会。此外,他还指出,餐饮配套因技术门槛相对较高,整个趋势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延续。

  不过,对2019年餐饮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白秀峰认为,进展速度与往年相比会加快一点点。因为通过这几年市场的影响,尤其是经营环境、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会推进餐厅精细化水平提高。但是他也表示,这个行业还是必须深耕细作,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不会在某个时间段形成爆发。

  下沉市场迎高速发展机会

  除了数字化之外,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也一度成为餐饮行业关注的焦点。今年春节,车厘子在三四线城市的泛滥以及对“车厘子自由”的一度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正在被复制到三四线城市,但消费升级快于城市发展。

  对于在三四线城市突然流行的车厘子现象,李丰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小镇居民”不是今年一夜暴富突然买得起车厘子的,而是因为各种各样模式的原因,今年开始可以持续批量以相对合理的价钱吃到车厘子,而这种趋势正在整个餐饮行业蔓延。

  报告数据显示,小吃、饮品在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饮品门店比例在大幅度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火极一时的新茶饮,无论是喜茶、茶颜悦色、还是奈雪的茶,其发源地均为二三线城市。

  “现在很多品牌在二三线城市崛起,很大程度上给星巴克这样一线的品牌做了市场教育与培育。”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表示,他认为,星巴克、海底捞等餐饮品牌接下来也可能会重点向二三线城市下沉,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现象。

  李丰也表示,随着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兴起,低线城市等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正在被教育成熟,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这将是一次巨大的消费增量和消费升级的机会。

  同时他认为,用户行为、交易行为的大规模数据化一旦发生,整个行业的全链条数据化趋势,基本上就会明确、完全不可能逆转,而且一定会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厘子自由 餐饮 4万亿 下沉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