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澜起科技拟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专注创新成为全球内存接口芯片市场领跑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3:06:37

  3月27日,笔者从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起科技”)方面获悉,公司将于近日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同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了中信证券《关于澜起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表示已完成对澜起科技的上市辅导工作。

总部设在上海的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最初由Montage Technology Group Limited独资设立,在经历多次股权变动后,澜起科技于2018年10月29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于2018年12月获得英特尔资本与三星投资的最新一轮投资。

据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3.47亿元、7.3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3.46%、15.34%、15.74%。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其财务数据符合相关上市条件。

专注IC设计的迭代创新

在澜起科技上海总部的6楼展示大厅内,“专注、创新、跨越”六个大字最为醒目,象征着澜起成立15年来秉承的企业文化内涵。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不仅是一位业内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专家,还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爱好者,业余研习美术史,身上散发着一股文艺气息。他把集成电路比喻为现代印刷术,他认为集成电路像活字印刷一样传承着人类的文明和智慧。

澜起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梁铂钴表示,公司从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聚焦云计算芯片领域的技术创新。澜起科技的内存接口芯片业务经历了从DDR2到DDR4的迭代升级。据梁铂钴回忆,在DDR2时代,全球范围内能提供类似产品的公司超过十余家,澜起科技只是一个新进入者,虽然研发成功,但市场份额占比较低;随着技术门槛越来越高,到DDR3时代全球能提供内存接口芯片的公司只剩下5家,澜起科技此时已成功挤入主流供应商行列,但还只是一个跟随者。

正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让澜起科技实现了技术突破,其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JEDEC(全球微电子产业的领导标准机构)采纳为国际标准,成为目前全球能提供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三家公司之一,并逐渐成长为行业领跑者。如今,DDR4内存接口芯片已成为市场主流需求和澜起科技的重要收入来源,与美国著名半导体公司IDT共同占据了全球市场主要份额。

在董事长杨崇和的眼中,“所谓匠芯精神,就是要沉下心来做技术”。据上述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公司具备自身专有的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基于公司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能力,公司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据了解,澜起科技现有员工大约为260多人,其中70%为研发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开始,澜起科技与英特尔及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出津逮R服务器平台。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与澜起科技的合作由来已久。2016年,清华大学、英特尔和澜起科技签署协议,宣布联手研发融合可重构计算和英特尔x86架构技术的新型通用CPU。通过互补合作、融合创新,推动本土研发,以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

私有化后再出发

市场上尤为关注的还是澜起科技一段在美股私有化退市的过往。2014年,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资”)作为战略性财务投资者,联合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人实施了对澜起科技的收购。

从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中电投资持股比例为15.9%,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3月27日,针对当初牵头私有化收购的意图,中电投资表示,“澜起科技是一家优秀的芯片设计公司,拥有世界级芯片设计技术团队。其在美遭遇做空事件,反而给了一个难得的收购机会。”

“通过尽职调查,我们发现澜起科技团队优秀、技术领先、财务规范,尤其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突破创新,非常符合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是一家值得投资的企业。”中电投资进一步表示,“事实也证明,在私有化后,澜起科技用持续的创新和优秀的业绩给股东带来了良好的回报。我们持续看好澜起科技未来的发展前景,愿意对他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据悉,中电投资在回复中提及的做空事件发生于2014年2月,澜起科技被一家名为Gravity Research的机构发布做空报告。为此,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聘请了国际知名中介机构进行历时八个月的独立调查,相关中介机构花费11500小时调查,最终结果显示澜起科技财务数据真实可信。并且经查询相关公开信息,在整个过程中,美国证监会并未对澜起科技启动任何形式的调查和处罚。

经访谈相关人士了解到,2014年澜起科技在被做空之前,二级市场曾出现空单大量激增的现象,而目前Gravity Research的网站早已无法找到。

根据前述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澜起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表现亮眼,分别为3.87亿元、2.27亿元、9.69亿元。

工作人员表示,团队为准备申报材料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作为全球内存接口芯片市场领跑者,澜起科技会是下一个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