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这家“放卫星”的公司欲上科创板:与国家遥感中心为邻,获北京城建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3:42:08

作为北京首家进军科创板的企业,世纪空间颇受业内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发现,其与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国家遥感中心在同一区域办公。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驻地外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3月27日,上交所受理的八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中,出现了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空间)的身影。

作为北京首家进军科创板的企业,世纪空间运营国内首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卫星星座是发射入轨能正常工作的卫星的集合,通常是由一些卫星环按一定的方式配置组成的一个卫星网)“北京二号”。2016年1月,世纪空间在新三板挂牌,同年12月摘牌。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世纪空间发现,其与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国家遥感中心在同一区域办公。

实地探访:与国家遥感中心同一区域办公

世纪空间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甲测资字1101227),是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中第一家科创板申请获受理的公司。同时,也是北京第一家拟进军科创板的公司。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世纪空间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4.63亿元、6.0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1552.03万元、4351.87万元、6950.67万元,对应扣非净利润为38.79万元、2637.25万元、5064.29万元。吴双、戴自书作为世纪空间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世纪空间43.76%股权。

世纪空间是中国第一家与国际技术领先的卫星系统研建机构合作并自主拥有和独立运控商用遥感卫星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商业卫星遥感的开拓者。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受理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遥感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从世纪空间的位置布局,也可以看到其在卫星遥感方面的优势。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往北京北五环外的海淀区西三旗建材城东路26号实地探访发现,红白相间的二十一世纪公司旁边就是国家遥感中心。不过,记者未能进入公司进行进一步采访。

过往辉煌:运营国内首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世纪空间成立于2001年6月。此前,世纪空间也在资本市场做过颇多尝试。2016年1月,世纪空间在新三板挂牌,同年12月摘牌。在挂牌新三板之前,世纪空间曾于2015年11月获得北京城建(600266,SH)9735.3万元投资。

记者注意到,直接或间接持股世纪空间的上市公司中,北京城建持有世纪空间4.10%的股份,系第六大股东;中信国安(000839,SZ)通过海宁国安精进参与其中,后者持有世纪空间1.81%的股份。

就在进军科创板的消息公布之前,世纪空间也曾与空客公司牵手。公司官网显示,3月25日,世纪空间与空客公司在法国巴黎签署协议,就开展新一代甚高分辨率卫星进行战略合作。

说起世纪空间的往事,最亮眼的莫过于“北京二号”的发射。2015年7月11日,由三颗高分辨率卫星组成的“北京二号”民用商业遥感卫星星座(DMC3)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已被纳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

世纪空间承担“北京二号”星座在轨任务测控、卫星数据接收等运行管理工作,并组织生产数据产品和提供相关服务。2011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北京二号星座系统合作协议,该星座与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合作建设,开创了中英民用航天遥感卫星领域商业合作的先河。

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世纪空间也提到,公司拥有自主运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包括3颗亚米级全色、优于4米多光谱分辩率的光学遥感卫星以及自主研建的地面系统。

世纪空间计划融资8.08亿元,分别投入到卫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能力提升建设等五个项目中。

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冲刺进展:仅是拿到科创板“准考证”

世纪空间进军科创板备受业界关注,也源于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航天商业化应用中,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等的应用是最主要的形式之一。

随着市场的发展,航天市场商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相继培育成长起了一批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眼下在商业卫星研制和运营方面,我国拥有相关企业十余家,如北京四维世景、天仪研究院、九天卫星等。

除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也在出台相关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国务院2014年11月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

此前,遥感卫星业内专家评价认为,“北京一号”、“北京二号”的探索与实践,标志着我国在社会力量参与航天产业发展,促进遥感卫星应用商业化和国际合作推广等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纪空间进军科创板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不过,通过受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3月27日晚,上交所官网刊发的《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明确指出,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取得好成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世纪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