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嘉宾纵论单边主义:建立新型全球治理体系刻不容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2:06:02

面对全球单边主义盛行的局面,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需要认真思考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出现彼此间的不信任。他强调,世界正处在关键时刻,需要全球治理,需要让人们相信多边贸易是有价值的。多边贸易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首先需要建立相互信任。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旭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纷起,二战后建立起来并支撑国际和平、稳定、繁荣70余年的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全球治理将向何处去?现行全球治理体系需要进行哪些改革,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

3月28日,围绕这一议题,一场名为“全球治理向何处去:思辨与思变”的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热烈开辩。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建立互信

会议伊始,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前特使普拉希米强调,冷战的思维方式,就是一个国家可以向其他的国家来施加自身的一些想法,这也就是所谓的单边主义。他认为,现在需要建立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在今后100年,世界都需要这样一个治理体系。

普拉希米强调,当前的国际制度没有得到尊重,这就使得单边主义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为此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同时振兴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相信联合国,相信国际制度、国际机构,但他们往往也认为,这些国际制度并没有向他们提供全球的公共服务来支持其发展。

而在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认为自己没有得到联合国和一些国际机构足够的支持。过去四五十年来,发达国家在国际制度中占主导地位,但这个世纪初开始发生了变化。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发达国家开始不信任国际组织。

刘振民认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出现不信任。他强调,世界正处在关键时刻,需要全球治理,需要让人们相信多边贸易是有价值的。多边贸易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首先需要建立相互信任。

“我们要让所有的人相信,多边主义全球治理是有价值的,对所有国家都有价值。如果我们要实现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个国家都不落后,我们需要这种多边主义,需要全球治理。”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秩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国际金融上有三个支柱,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好的金融秩序对全世界都有益处,包括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金立群表示,现行一些制度其中有的条款依然有效,但有一些确实已经无法再适用于当今的国际关系,需要进行修改和调整。如果发达国家对于现有的国际秩序不满意,他们有可能会采取一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行为,但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金立群强调,在过去的70年,很多发达国家在某些行业失去了竞争优势,导致就业率降低,大量就业机会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这是当下一些国家民粹主义盛行的主要原因。但这本身是一个国内政治的问题,只是有些发达国家自身不愿意进行改革和调整。

在谈到海外投资等话题时,金立群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到外国去开展业务都必须要理解所在国的文化、人文、历史等。到海外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要把注意力先放在所在国,一定要遵守该国的法律,不要破坏任何监管规则,要被所在国接受和支持。

比如,亚投行做基础设施投资的时候,考虑融资项目会有一些条件,比如要符合当地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亚投行不会制造债务负担,不会使所在国遭遇困境。

分论坛结束后,刘振民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国际投资项目可持续发展有两个难点:一方面在于如何增强投资者信心,不论是公共投资者还是私人投资者,如何调动他们的投资意愿,支持他国建设,这需要更广泛和深入的思考;另一方面在于各国政府如何营造良好的投资交流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亚洲论坛 单边主义 全球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