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听潮·总理看全球增长:世界经济还有很多积极因素 各方要尽早就RCEP谈判达成共赢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1:55:09

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又是一年3月,中外嘉宾齐聚博鳌小镇,参加在这里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李克强向全世界释放出了哪些重磅信号?中国如何看待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中国对WTO改革持有怎样的立场?如何实现亚洲经济的平稳发展?

WTO改革、RCEP谈判、“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些关键词里无不透露着: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亚洲发展亟待推进的局面,中国有答案、有方案。

中国倡导自由贸易也主张公平贸易

“英国脱欧”峰回路转、贸易摩擦频仍、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2019年开年以来,由于上述事态,业界围绕世界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不少悲观预期。

在开幕式现场,李克强也没有回避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增长,但呈现动能减弱、增速放缓态势,形势扑朔迷离,市场信心不稳。

不过,李克强总理同时也指出,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但也不应悲观失望,世界经济中还有很多积极因素。

积极因素体现在何方?记者注意到,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出席的海内外嘉宾均一致指出,中国可持续的中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平稳运行增加了一道“保险”。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就表示:“经过70年发展、40年改革开放,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同时也是最大的减振器。”

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也在发言中欣羡中国的发展速度:“我们欧洲的目标增长率只有1%到1.5%。就中国而言,仅仅通过城镇化,就能带来GDP增长1%到2%。”

面对不利因素和积极因素共存的局面,加强多边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各方应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而对于近段时间热议的WTO改革话题,李克强则强调,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

他明确指出,各方应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不能另起炉灶,也不是只服务于少数国家的利益,应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国支持改革世贸组织,但其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必须坚持。

中国一以贯之的立场也得到各方的普遍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举行的一场活动期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戈德堡就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应该推进改革,以促进经济全球化更加普惠,中国应该在多边倡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

当前,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最为活跃的角色之一。如何更好实现整个亚洲大陆的繁荣和发展,也成为李克强总理此次演讲的一个重要主题。

他表示,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亚洲各国共同目标,我们愿与亚洲各国和衷共济,抵御风险挑战,拓展发展空间。

推动亚洲发展,将有哪些具体进程和项目?

李克强指出,各方要协力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尽早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共赢方案,推动区域一体化机制整合,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李克强总理所提及的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被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是助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的重要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就指出:“对亚洲发展中国家,我觉得有些东西可以不断地努力,比如说RCEP谈判,建立区域贸易组织。”

而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则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地缘概念,而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的概念。因此不管是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只要符合推进全球化的理念,就与“一带一路”的精神相契合。

记者也注意到,已持续相当长时间的RCEP谈判,最近也迎来了好消息:今年3月在柬埔寨召开的RCEP部长级会议,重申了第2次RCEP领导人会议关于推动谈判在2019年结束的共识,表示将全力以赴达成这一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亚洲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