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答每经记者问:第四批混改名单将公布 涉及面会更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1:09:17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肖亚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很快要公布,涉及面会更广。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在谈到国企混改话题时,他表示,发改委最近将公布第四批混改名单,涉及面应该更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

与此同时,在全国两会一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新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新的混改试点。

2019年,已取得明显成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呈现哪些新特点,各界期待的第四批混改试点与前三批混改相比将有哪些不同?

混改不是“谁占谁的便宜”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肖亚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很快要公布,涉及面会更广。

除了这一信息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改革促进共融,合作实现共赢”分论坛上,肖亚庆对于当前推动混改的意义指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突破口,一定要扩大,一定要深化,一定要继续走下去。”同时,肖亚庆也指出,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一种方式,不是改革的所有。

他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宜混则混,宜独则独”,既要看行业,也取决于企业和未来。国企和民企,不是谁占谁的便宜,要从长远的利益出发,这样混合所有制才可能长期进行,才有意义,否则都是短期行为。

肖亚庆最后针对未来混改的走向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要在量上加大,更主要的是要在内涵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活力,只要在这点上找到共识,才能使我们的混改继续下去。

此外,在分论坛上,肖亚庆还对当前国企改革的进展做了全面介绍。

肖亚庆表示,目前已有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有46家中央企业对3300多名经理人实现了契约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这些改革措施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之间都存在许多发展的契合点,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真诚欢迎各企业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来,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深度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肖亚庆说。

央企应该带头去科创板

肖亚庆还回应了其他关于国企改革的问题。

当被问到今年是否有央企“压减”目标时,肖亚庆回答称,不以数量为根本目标。此外,肖亚庆在回应“国企是否不能投资非主业”时表示:“从来没有(这样)说过,只是强调要突出主业。”对于国企能否投资金融行业,肖亚庆则表示,主要要看这个企业之前主业是干什么的。

而在回应“如何看待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问题时,肖亚庆则表示,我们鼓励,科创板是很好的事情,央企应该带头去科创板。

关于央企亏损上市公司治理下一步有哪些措施,肖亚庆指出,央企要做优秀的上市公司,股东回报等方面应该做得更好,“治亏治困”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肖亚庆在回应“外资参与国企改革优先领域”问题时也透露,我们已经公布了很多领域,在电力、石油石化、建筑工程等领域,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亚洲论坛 肖亚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