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嘉宾共议“一带一路”:不是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能叫“一带一路”项目 鼓励各国私人资本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0:05:32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很多人认为,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项目,这是错误的,也不符合该项倡议的想法和意图。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的,促进全球和区域和平与发展的,它就是“一带一路”的项目。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所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就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

围绕如何将全球化软硬基础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如何更好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公共产品、如何发挥政府间合作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各方作用等话题,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开发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郑之杰等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符合全球化理念就符合“一带一路”精神

金立群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金立群在分论坛上表示,很多人认为,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项目,这是错误的,也不符合该项倡议的想法和意图。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的,促进全球和区域和平与发展的,它就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对此邹加怡也表示认同,并强调希望不同的发展阶段,让不同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到中国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关键是一个“通”字。

邹加怡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邹加怡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地缘概念,虽然它确实是有地理概念的因素,因为它借鉴了古代的丝绸之路,但本质上它不是一个地缘概念,而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的概念。因此不管是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只要符合推进全球化的理念,就与“一带一路”的精神相契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Shamshad Akhtar表示,因为有很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因此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各国一定要对“一带一路”有共同的理解,起点在哪里,目标是什么,政策的框架如何制定,凡此种种,一个多边的体系就需要在各个合作伙伴之间形成对话,这种多边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鼓励私人部门参与“一带一路”基建融资

目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融资当中,90%都是由政府机构提供的,亚投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都为“一带一路”基建融资提供了资金支持。

郑之杰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郑之杰介绍,作为中国开发性的金融机构,自2013年至2018年年底,国开行累计为60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了超过1900亿美元融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长期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巨大金融支持。

不过,资金规模如此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仅仅依靠政府机构投资是不够的,如何鼓励和推动私营部门参与,便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由二十国集团支持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展望》显示,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但其中有近五分之一恐无法获得资金支持。

郑之杰认为,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融资,需要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共建平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巨大,搭建更加开放包容的融资平台,发挥政府的财政资金、国际资本、国有和私人资本等各类资本的优势,形成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合力。

邹加怡表示,我们鼓励私人部门的资本共同参与,同时也鼓励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参与进来,比如说PPP等。“我们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倡议进行对接。比如说俄罗斯的欧亚合作倡议,还有欧盟的发展战略等,都可以和‘一带一路’的倡议有机对接,‘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基础设施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