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博鳌论坛回应每经记者采访:全国非法围填海势头已得到遏制 正加快处理历史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9:03:09

针对非法围填海问题,王宏向记者表示,非法围填海的势头,从全国来看是遏制住了;而对于围填海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首先要进行生态评估,对生态环境依然产生影响的,要坚决进行整改,该拆的拆,该改的改。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国家海洋局实施最严围填海管控之后,国家海洋督察组已分两批对沿海11省(区、市)开展围填海专项督察。目前督察的情况进行得如何呢?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针对围填海相关问题,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一问题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按照文件精神,自然资源部正在全力落实。

王宏说:“应该说非法围填海的势头,从全国来看是遏制住了。对于存在的历史问题,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科学地把它处理好,也在加快处理。”

同时,针对围填海专项督察机制的长效性,王宏强调,包括围填海在内的海洋资源环境督察,会长久地坚持下去。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影响生态环境 该拆的拆该改的改

近年来,非法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及围填海等问题比较突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滨海湿地丧失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减少幅度明显趋缓,但形势仍不容乐观。人工岸线比例由1990年的18.3%发展到2017年的55%以上。全国已填未利用的围填海面积1143平方公里。“所以中央严控围填海是有充分依据的”。

2017年8月,按照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海洋督察方案》,国家海洋局组建的首批国家海洋督察组进驻辽宁、海南等6省份,开展以围填海专项督察为重点的海洋督察,重点查处、解决围填海管理方面存在的“失序、失度、失衡”等问题。

截至2018年1月16日,第一批6省区的国家海洋督察意见已经全部反馈完毕,立案处罚262件,罚款12.47亿元,约谈问责132人。

2017年11月,第二批国家海洋督察正式启动,5个督察组负责对天津、山东、上海、浙江、广东5个省(直辖市)开展以围填海专项督察为重点的海洋督察工作,并于2018年7月向5省市反馈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非法围填海问题,王宏向记者表示,非法围填海的势头,从全国来看是遏制住了,对于存在的历史问题,国家海洋局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科学地把它处理好,也在加快处理。

王宏强调,对于围填海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首先要进行生态评估,对生态环境依然产生影响的,要坚决进行整改,该拆的拆,该改的改;第二,还要编制生态修复的方案,各级政府都在加紧做,要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好,特别要让沿海呈现出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美丽的景观。

对于海洋督察机制的长效性问题,王宏说:“包括围填海在内的海洋资源环境督察,我们会长久地做下去。”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把中国海洋经济做大做强

有人把海洋比喻成“百宝箱”,丰富的海洋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王宏在介绍中国海洋经济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时指出,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态势非常好,海洋经济总量8.3万亿元,GDP占比近10%;海洋经济增速6.7%,高于同期GDP增速,对国民经济增速贡献近10%;海洋经济解决了3684万涉海人员的就业问题。在中国沿海地区,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涉海人员,涉海人员就业占比近10%。

海洋经济本身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开放式经济。伴随着40年改革开放过程,我国海洋经济取得了巨大成绩,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和短板,未来将如何推进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呢?

王宏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传统的产业要体质增效。比如说海洋渔业、船舶制造业,海洋的服务业要做大做强,包括滨海旅游、海上观光、游艇邮轮、休闲等。

其次是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比如说海水的淡化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现在发展非常快的生物制药等,也包括去年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这些是未来要加快发展的。

再次是以海洋资源的集约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来优化海洋经济的空间布局,促进所谓的蓝色经济。“我们经常把海洋经济叫做蓝色经济,蓝色经济也是一种绿色发展。”

王宏认为,政府应该关注的是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高质量发展。政府要支持三项工作:首先是要突破关键技术;第二要开发优势产品;第三要培养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

“海洋生物制药前不久也有突破,我们经常说的抗老年痴呆症,研发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物,叫海洋广糖的药物。海洋经济还有很多要做的,我们应该还会努力前行。”王宏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洋督察 围填海 海洋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