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当前需要更多支持而非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6:53:58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表示,特朗普对世贸组织的种种做法都是在尽其所能地摧毁其法治,重点就是打击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面对这种现状,詹姆斯•巴克斯强调,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现在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更多的支持。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536762540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特朗普与世贸组织(WTO)的“纠缠”引发多方关注。

去年3月,参考消息曾援引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报道称,华盛顿阻止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这可能令该组织的工作瘫痪。按照世贸组织规定,上诉机构应有七位法官。若美国方面加以阻碍,到2019年年底时或只剩一位。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对此评价称,对于整个世贸组织来说,这都是一个大的危机。他认为,上诉机构希望在对待所有案件时,都能够处于一个独立和公正的地位,因此拒绝了美国所说的关于争端解决的投标。受此影响,特朗普尽其所能地摧毁世贸组织的法治,重点就是打击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

面对这种现状,詹姆斯•巴克斯强调,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现在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更多的支持。他呼吁称,到年底,上诉机构的法官很可能只剩下一位,这会限制世贸组织成员国上诉的权利,这个问题现在必须得到解决。

世贸组织面临巨大危机

“世贸组织”一直是特朗普口中的高频词。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经表示,作为经验丰富的商人,他喜欢一对一谈判。参考消息曾援引俄媒报道称,特朗普承诺修正美国所有双边贸易条约。特朗普对多边谈判和多边协定的适宜性提出了质疑,顺便也质疑了难以保护国家利益的多边国际组织。

在詹姆斯•巴克斯看来,特朗普对世贸组织的种种做法都是在尽其所能地摧毁其法治,重点就是打击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他解释称:“上诉机构拒绝了美国所说的关于争端解决的投标,原因是希望在对待所有案件时,上诉机构都能够处于一个独立和公正的地位。”

面对这种现状,詹姆斯•巴克斯强调,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现在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更多的支持。为加强争端解决的功能,世贸组织应该考虑把上诉机构的人员从七名增加到十名,使上诉机构人员全职工作,而不是兼职。除此之外,也应该使上诉机构的法治能够更加顺畅,让上诉机构成员能够继任。若非如此,美国总统可能以“你有可能无法继任”来威胁上诉机构。尽管这样一种威胁现在还无法成立,但如果不考虑加强上诉机构的权威,将有可能助长特朗普的气焰。

按照世贸组织规定,上诉机构应有七位法官。但根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报道,若美国方面加以阻碍,到2019年年底时或只剩一位。

对此,詹姆斯•巴克斯呼吁称,这会限制世贸组织成员国上诉的权利,这个问题现在必须得到解决。他表示:“在提及上诉机构时,特朗普政府总会讲到上诉机构的法官,认为法官的权限超越了其法定权限。实际上,上诉机构是一个由人运营的机构,它并不完美,但是25年以来,上诉机构一直在依照世贸组织成员国委托给它的权限和工作内容在工作,也在根据海关规则、公共以及国家的法律运行,成员国之间出现争议时,上诉机构都在按规则做事。”

中美双方应该继续进行双边贸易

公开资料显示,詹姆斯•巴克斯曾担任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首任法官之一,此前曾参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他也透露了一部分谈判细节。“实际上,特朗普的谈判团队并没有带来什么样的贸易协定。”

关于美国与中国在经贸问题上的争端,据詹姆斯•巴克斯预计,最后可能还是会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中来,前提是世贸组织框架还存在。他认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贸易来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这个目标本身是有问题的。中美双方应该继续进行双边贸易,而且要增加双边贸易,如果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要围堵中国的崛起,那么这种目标就是错误的。就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权利在经济上崛起。”

詹姆斯•巴克斯强调,中国、美国以及其他成员都必须承担起自己在世贸组织的义务,包括在技术转让、商业秘密保护、补贴等出现的问题均可以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詹姆斯•巴克斯 世贸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