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券商孙公司旗下基金去年炒汇暴亏9亿元!都是未做好止损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5:30:43

昨日晚,广发证券公告称,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投资基金去年亏损了1.39亿美元。这也导致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了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公司也由此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62604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6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广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旗下注册的一只基金因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遭受了重大损失。这也导致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了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公司也由此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

“一些大的机构在衍生品投资上产生巨大亏损,绝大部分原因是在做主观交易,而没有做好止损措施造成的”,深圳一投资公司风控总监表示。

香港公司投资基金去年亏损1.39亿美元

昨日晚,广发证券公告称,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投资基金去年亏损了1.39亿美元。

具体来看,广发证券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在开曼注册成立了一只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的多元策略基金GTEC Pandion Multi-Strategy Fund SP。Pandion基金设立于2016年,基金的目标投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权益、信用、固定收益、波动率、外汇、商品、现金、柜台产品、衍生品和基金等。

Pandion基金是由广发投资香港通过在开曼设立的全资子公司GF GTE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设立的GF GTEC Funds SPC发起并担任基金管理人,GF GTEC管理公司为GF GTEC Funds SPC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并通过与广发资管香港签署投资顾问协议让广发资管香港为GF GTECFunds SPC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Pandion基金在成立之初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衍生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 从成立至2018年8月前,Pandion基金的业绩表现较为平稳。自2018年8月起,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

公告显示,Pandion基金成立以来,广发投资香港对其共有三次自有资金投资行为,从初始的5,000万美元陆续增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发投资香港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9,006.77万美元,占该基金权益99.90%。

“由于Pandion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基金于2018年12月31日的净值-0.44亿美元及2018年度亏损1.39亿美元在公司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减少公司2018年合并净利润为人民币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同时,Pandion基金收到主经纪商追加保证金的通知,2018年12月31日该金额为1.29亿美元(含初始保证金0.30亿美元)。根据开曼律师事务所Campbells的法律意见,该基金的投资人以其在该基金的投资金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广发控股香港有关子公司后续存在潜在诉讼或潜在被诉讼的可能性,相关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广发证券在公告表示。

受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

记者了解到,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为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去年5月,广发证券称:“经研究决定,委派汤晓东先生担任广发香港董事,并推荐其担任广发香港总经理职务”。此前的去年4月28日,华夏基金公告称,汤晓东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同时,在今年3月25日,广发证券还收到了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指出:公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具体整改措施包括:一是充分履行股东职责,依法参与境外子公司的法人治理,健全对境外子公司的风险管控,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制衡有效的管理机制。二是加强信息系统投入和人员配备,提高合规风控与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健全对境外子公司的稽核审计制度,检查和评估境外子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等。四是严格追究导致境外子公司出现重大风险的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并向广东局书面报告问责结果。公司应切实采取措施建立并持续完善覆盖境外机构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公司正全面核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广发控股香港及其有关子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稳妥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公司利益。对于广东证监局的监管决定,公司高度重视,将切实进行整改,采取措施建立并持续完善覆盖境外机构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

在去年年底,一只做外汇交易的对冲基金巨亏的新闻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

彭博社2018年12月报道,花旗银行因亚洲一家对冲基金在外汇交易上出现重大失误,面临高达1.8亿美元的损失。随后市场传出消息称,这只亚洲对冲基金来自广发控股香港,即广发证券的香港子公司。

在深圳一投资公司风控总监看来,广发投资香港的基金亏损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分析:“一个是外汇交易的杠杆性质。参与国际市场外汇期货交易的杠杆很高,100倍很平常,高的有400倍。第二个是外汇市场中还有期权,这个我们平时接触得不多,做不好会产生巨大亏损。有时候一些亏损是来自于这个,而不是外汇本身的交易。第三个,外汇去年的波动还是来自于一些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我们的金融机构在香港做外汇,大部分是给银行体系做服务的,当境外资金大量囤积在香港,大量地快速地流入流出时,我们就要做好一些防范措施,而这个过程中因各种复杂的因素就可能产生一些亏损。 ”

“广发投资香港在外汇品种的选择上,可能没有做好货币的对冲,在这么高的杠杆交易上,很可能没有选择好品种的匹配。还有,他们可能没有用量化的手段监控好风险,在止损上犹豫了。对高杠杆品种,我们公司会用程序化去交易。主观交易很容易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和政治环境影响。一些大的机构在衍生品上产生巨大亏损,绝大部分原因是在做主观交易,而没有做好止损措施造成的。”上述风控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