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已极大地降低政府补贴 与国际价格系统更加接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3:21:25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周小川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做好国内改革,包括价格改革、降低关税等,让国内价格体系与国际体系更接轨,极大地降低了政府的补贴。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周小川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WTO”),不断做好国内改革,包括价格改革、降低关税等,让国内价格体系与国际体系更接轨,极大地降低了政府的补贴。

同时,周小川还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利益说话,同时也为整个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愿意加快改革进程 消除贸易当中的扭曲

外界对中国市场有一些批评的观点,包括一些所谓的“扭曲”。周小川认为扭曲有两种,第一种情况是中国的经济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我们是大幅度地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因为这是一个转型的过程,是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所以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是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是会逐渐消失的。另外一种情况的扭曲可能是由于彼此之间误解所造成的,我们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比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中央政府的政策可能在地方层面上的执行不是稳定一致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有一些不当的行为,但是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周小川表示,中国加入WTO以来,不断做好国内改革,包括价格改革、降低关税等,让国内价格体系与国际体系更接轨,极大地降低了政府的补贴。在中国,补贴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和价格扭曲相关的一些补贴,因为过去价格的系统扭曲很严重,所以在那个时候政府必须要提供补贴。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之中,这些补贴已经被消除掉了,还剩下了一些补贴,有时候电力、天然气有一些补贴,不多,但是不像很多人所称的那样中国政府和中国的银行体制有一个系统性的补贴去支持这些国有企业,已经不是这种情况了。所以加入WTO,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起做自由贸易,对中国的改革是很有益的。

周小川坦言,“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必须要直面外界对我们的批评,我觉得其中的一些批评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可以帮助我们推动我们作出决策,进一步的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进一步促进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参与,包括相关规则的制定。”   

继续为整个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

有观点认为,WTO正处在一个危机之中,因为自从多哈回合发起后出现了一些倒退的情况,上诉机构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周小川表示,“在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20国集团领导人强烈的推动多哈回合向前推进,多哈回合能够尽快的向前推进,尽早的达成这个协议;但是过了这么多年,我们必须要认识到WTO的决策的效率不够高,我们需要进行改革。”

他认为,WTO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现在首先需要的是对于WTO改革必须是真诚的。从全球的角度上来说,大多数的国家支持多边主义是WTO改革达成一致的一个前提条件。如果有些大的经济体还是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的话,WTO的改革就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还需要有第二套第三套计划。同时,我们还需要达成一些妥协,如果WTO改革不是非常成功的话,我们还需要有一套办法来支持这个自由贸易的体系并且遏制住保护主义。

值得一提的是,周小川在会上还回答了关于“中国是否已经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成为了一个发达国家了”的问题。他表示,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利益说话,同时也为整个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在这一方面将会继续这么做下去。当然,这不是说WTO的改革和规则的调整,可能会涉及讨论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我们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讨论,但不能够忽视的是还需要帮助许多的低收入的国家,帮助他们实现发展,能够从全球贸易体系中受益。

此外,对于贸易摩擦的问题,周小川认为,贸易摩擦可能很多都是来自于宏观经济问题,整个的贸易不平衡并不仅仅是贸易的问题,也是宏观的经济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GDP的储蓄率很低,有一些国家的储蓄率更高,必须要看到会出现贸易的不平衡、投资的不平衡。我们必须要有一些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的考虑在内,包含储蓄货币的考虑、资本的流动。如果要解决,就要把宏观经济的问题和贸易摩擦的问题共同来解决,也需要全球化和多边的一个态度来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补贴 价格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