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股东短期无法解决违规问题 高升控股被“ST”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1:36:04

违规问题发生后,高升控股多名董事要求实控人及其家族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并归还占用资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也曾作出数次承诺,在限期内清偿借款,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但承诺并未得到实现,还出现了新的违规情况。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段时间,虽然借着“边缘计算”的热潮,高升控股(000971,SZ)的股价着实涨了一波,但投资者仍需面临上市公司陷入违规问题的风险。高升控股3月26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高升控股”变更为“ST高升”。目前,公司股票已经停牌,将于3月28日开市复牌。

从2018年8月份承认违规向实控人韦振宇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以来,高升控股接连曝出新的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情况,违规风波愈演愈烈。3月14日,高升控股再次公告核查出2起新的违规担保事项,使得上市公司违规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担保初始本金规模近20亿元,本金余额近15亿元;另外,大股东资金占用规模也达到3.7亿元,本金余额5500万元。

当日公告只是披露了2起新增违规担保的具体情况,以及现有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的总体规模。随即高升控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违规担保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披露包括担保人、担保金额、担保期限、承担的担保责任等情况。

3月26日晚,高升控股在回复函中披露了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梳理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担保已经到期,如涉及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借款4.5亿元,担保已于2017年12月份到期;涉及深圳市国信保理有限公司的借款4000万元,担保已于2018年5月份到期。

由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有不少借款到期未归还,高升控股也因连带担保责任深陷多起诉讼中,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不过高升控股表示,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存在不确定性,尚须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但违规问题的连锁反应已经出现。3月26日晚,高升控股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3月28日开市复牌后,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将由“高升控股”变为“ST高升”,日涨跌幅限制为5%。

违规问题发生后,高升控股多名董事要求实控人及其家族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并归还占用资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也曾作出数次承诺,在限期内清偿借款,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但承诺并未得到实现,还出现了新的违规情况。

于是,深交所关注函还要求高升控股披露实控人还款的具体内容及时间表、还款计划的可行性、相关进展并提供证据材料。

高升控股回应称,大股东关联方提供了《大股东资产处置情况说明》,实控人一直在推动神州百戏医养大健康项目及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项目的处置工作,与两家投资公司分别签署了《债务重组合作框架协议》、《股权转让备忘录》,以通过股权转让回笼资金。目前,数据中心项目的尽调公司工作尚在进行,大健康项目的相关文件正在上报审批中。

关于大股东解决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的进展和计划,以及违规情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并发送邮件至高升控股董秘办,不过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升控股 违规担保 ST高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