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里智库春季大会:要更关注资本市场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21:21:55

3月24日,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前瞻世界经济,探寻城市动能”。

图片来源:万里智库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吴晓求表示,如何保持中国可持续发展和避免出现“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避免出现陷阱,需要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推出创造性的相关政策;需要有很好的创新能力,科技和政策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一样重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一带一路”比预期的发展要快,规模更大。“一带一路”为新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它不是一句空谈,它为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外部性增加正向动能。

“中国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升级版改革开放,释放和激活企业活力,通过市场化和法制化改革,创造一个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的营商环境。同时,也需要激发消费者活力,这在就业、住房医疗等公共福利方面的改革就显得更加重要。”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如是说。

邱晓华在房地产和经济大周期领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此前的一场地产论坛中,他坦言“中国房地产市场至少在10年以后才会发生供大于求,那时才可能会真正进入转折性变化时期”。

在他看来,高负债是目前中国经济面对的最突出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将影响中国的长远发展。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会越来越小,而化解高债务的出路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优化债务,是中国的出路。

“要更加关注资本市场对中国的重要意义。”邱晓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里智库 春季大会 资本市场 重要意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