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博鳌:海南小镇静候全球大咖激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01:17:19

一路上,本届论坛的主题——“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已经醒目地出现在蓝色背景板上,大巴车经过,能迎面感受到令人振奋的氛围,和来自这个海南小镇的热情呼唤。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中午12点,记者到达海口美兰机场时,团团云朵将天空包裹得严严实实,急需一场雨打破这种沉静。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拉开帷幕。机场附近已经能看到显眼的论坛标志,陆续抵达的参会者、服务的志愿者、早已等候的迎接台……这一切都告诉人们,一场备受瞩目的盛会即将召开。

这个季节的海南,天气常常多变。从美兰机场到博鳌小镇,需要约2个小时的车程。车向前开去,云朵逐渐向路两侧分散,抵达博鳌时,已是晴空万里。博鳌镇入口处,用鲜花摆成的“welcome”正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一路上,本届论坛的主题——“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已经醒目地出现在蓝色背景板上,大巴车经过,能迎面感受到令人振奋的氛围,和来自这个海南小镇的热情呼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亚洲开启博鳌时间 

3万来人口的小镇能有怎样的活力,博鳌可以告诉你答案。

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我,现在来博鳌旅游的人确实挺多。要么从三亚一直玩到博鳌,要么从博鳌一直玩到三亚。

他坦言,博鳌小镇知名度的提升,与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在此有很大关系。

的确,博鳌曾经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只有海浪声与阵阵椰风日夜陪伴在侧。而到了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这里,它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会议中心,发展由此进入了快车道。高楼拔地而起,高铁、飞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葱郁的椰树与缤纷的鲜花相伴,这里不再只有海浪声,还有亚洲发展改革最前沿的声音。

秀美的风光与完善的基础设施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博鳌镇所处的琼海市2018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30.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和12.2%。

一位五金店店主也告诉我,博鳌镇原本就是琼海市风光最好的地方,而博鳌亚洲论坛也让博鳌变得更加灿烂。

在博鳌生活的人们,尽管已习惯了每年三四月份各地参会者涌入小镇的节奏,但他们对论坛内将要讨论的内容仍十分感兴趣。

的确,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吸引了6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其中有韩国总理李洛渊、老挝总理通伦、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还有多位外国前政要、50多位国外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180多名企业领袖参加论坛。除了亚洲国家,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塞尔维亚等国政府、企业代表也参与论坛活动,显示博鳌论坛“朋友圈”不断扩围。

当得知我是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时,出租车司机反而变成了一个提问者。“你会采访经济学家吗?”“你会见到高级别的人吗?”这些问题的提出,既反映出当地人对博鳌亚洲论坛始终保持的热情,也能感受到随着日程的临近,小镇上有关论坛的氛围愈发浓郁。

万事俱备只待开始

与当地人的兴奋不同,对参会的每位记者而言,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他们即将上满发条、辛勤工作的时间。

当我在机场等候行李时,发现面前的这条行李传送带上传送着印着许多媒体logo的箱子,一些摄影设备想必也装在其中。从这一刻开始,仿佛战斗就已经要“打响”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记者们风尘仆仆地赶到,无暇顾及美丽的风景。前往培兰桥注册的路上,大家就已在谈论有关采访报道的话题。

一辆辆从美兰机场驶向博鳌的大巴车上,不仅载满了全国各地而至的记者,也载满了期待以及些许的紧张。未来这几天,记者们将活跃在各个论坛现场,报道最新的嘉宾观点,记录精彩的会议瞬间。

从本届论坛的议程来看,的确精彩万分。包括2019年世界宏观经济展望、制造业新“韧性”、跨境电商全球化挑战、“AI+”时代、“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等众多前沿与备受关注的话题,每家媒体都想将最丰富、最好看的报道呈现给大众。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的报道。虽然有过一次经验,但这次前来仍然感到莫名的压力。我提前到会场熟悉论坛环境时,看到同行们已在现场调试设备,长枪短炮都已架好,只待这场盛会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看着一个个紧张而有序的会前准备场面,我心中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时间继续走着,阳光逐渐变淡,有些东西还在发着光。

(封面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亚洲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