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微增 仍未摆脱下跌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8:50:59

虽然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这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略增,但与2019年2月相比,依旧呈现下跌趋势。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35104158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8年2月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12个月下跌至4.26%。2019年2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23个月新低。

虽然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这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略增,但与2019年2月相比,依旧呈现下跌趋势。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326家银行共发行了2064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5家,产品发行量增加7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较上期增加0.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2月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12个月下跌至4.26%。2019年2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23个月新低。

虽然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这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略增,但与2019年2月相比,依旧呈现下跌趋势。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产品收益率下跌趋势或将延续。从流动性方面来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总量仍处于充裕偏宽松状态,市场资金成本较低。投资端方面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处于转型过渡期,过渡阶段资金投向一定程度上会避开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做高。但短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封闭式预期产品收益率跌破4%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期间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增加。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均有增加,分别较3月16日前一周增加24款、18款、30款、17款。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分别为399款、276款、733款、593款。而外资银行仅发行63款,较3月16日前一周减少13款。

 

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各个发行主体本周发行的非保本产品数量远高于保本产品发行量。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非保本产品数量为1235款,而保本产品发行量仅为359款。

股份制银行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最多

2019年03月16日~2019年03月22日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6509款,较上期减少134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4190款,较上周减少27款;半开放式产品为2319款,较上周减少107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共6501款。

于康告诉记者,开放式理财产品包括半开放式和全开放式。对于开放式理财产品统计规则:每个工作日内可以申购的开放式产品均纳入发行统计,即开放式产品是按产品发行子类型统计,因而对于每日开放申购的开放式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会累积计算,导致开放式产品发行量远高于封闭式产品。

从整体情况来看,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均高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在售的公布了收益率的半开放式产品数量最多达718款;在售的公布了收益率的全开放式产品最多的发行主体为股份制银行达1888款。在收益率方面,半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均值高于全开放式产品。

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最多,逾1800款。而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在1000款左右,农村金融机构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最低,不到400款。

 

于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开放式产品对流动性运行管理要求较高,股份行相较于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拥有较强流动性管理能力,因而全开放式产品发行量较高;而相较于国有行,股份行发行机构数量较多,所以全开放产品发行总量高于国有行。

从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来看,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均超过600款,股份制银行半开放式产品发行量不足600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不足400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 收益率 发行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