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轻、高学历!近 7亿音频听众让“耳朵经济”成消费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7:40:50

值得注意的是,音频听众在年龄上呈现年轻化趋势,20~29岁的听众占比最高,超过38%。与此同时,相对整体网民而言,音频听众的受教育程度远高于网民,高学历成为网络听众的独特优势。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提起网络收听,你会想到什么?

可能不少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车载收音机上的广播电台,殊不知它早就搭上了互联网的快班车,通过在线音频平台完成了转型重生,成为当下新经济消费的宠儿。

据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国内网民规模达到8.02亿,网络接触率达到57.7%;结合尼尔森网联全国基础研究数据,网络收听规模达到6.61亿,网络音频内容接触率达到47.55%,全国接近一半民众在过去三个月内收听过音频内容。

音频不再是中老年人才听的广播电台,音频节目继视频节目之后迅速发展壮大,“耳朵经济”正在用其特有的声音征服大众的心和钱包,成为碎片化时间的学习工具。

然而,每经记者注意到,相较剧集“生死7分钟,黄金前三集”的“大考”而言,音频节目的存活压力更大。尼尔森网联数据显示,能否在一分钟以内,特别是音频节目开始的一分钟吸引听众,决定了节目是否被听下去,甚至有三成以上听众在30秒内就会决定是否继续听一档节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八成网民都听音频 受众更加年轻且学历高

在互联舞台上,曾经只是配角的音频,现如今已经和文字、视频一起站在聚光灯下,成为数亿网民娱乐休闲活动的主要方式。

据尼尔森网联今天(3月25日)发布的《2019网络音频节目用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音频节目听众规模达到6.61亿,接触率为47.55%,占网民规模的82%。这意味着,有八成以上的网民将收听音频作为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音频听众在年龄上呈现年轻化趋势,20~29岁的听众占比最高,超过38%。与此同时,相对整体网民而言,音频听众的受教育程度远高于网民,高学历成为网络听众的独特优势。

数据显示,网民学历以中等学历为主,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仅在两成左右;但网络听众以中高学历为主,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听众占比超过六成,远高于网民。

从网络收听方式来看,APP、微信、QQ是三大收听平台。其中,APP是主要收听方式,使用占比达到72%,但由于音频类APP数量众多,所以音乐、聚合电台、听书与其他自媒体音频平台竞争激烈。

尽管音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只是大众用来解放眼睛,在碎片化时间选择的娱乐方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其中,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最长,占比为15.6%;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短视频、网络音频和网络文学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分列二到六位,依次为12.8%、8.6%、8.2%、7.9%和7.8%。

半小时以内,是单体音频节目听众所能接受的最佳时长。报告显示,超过57%的听众一次持续收听时长在半小时以内,以20~30分钟为主,另外还18%的听众单次收听时间在30~40分钟,显示了音频节目的时长极限。

90后付费意愿高 电台“出圈”跨域收听超60%

随着付费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给各大平台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开辟了一种新盈利方式。平台们都纷纷加强对于自制精品付费节目的制作力度,期待吸引更多的用户付费购买节目或成为VIP会员。

据尼尔森网联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音频节目听众中,超过四成听众愿意付费购买网络节目,其中超过三成听众曾经购买过网络节目,其中,90后听众中超过55%有付费意愿,并有逾47%的听众曾经购买过付费节目。

这意味着,相比网民更加成熟、学历和高端人群占比更高的网络听众,同步助推了付费行为。

对平台而言,优质的内容是吸引用户长时间停留的砝码。“在看一部新剧时,有35%的用户仅观看了第一集前7分钟就弃剧了,与此同时40%的用户会在前三集弃剧。”在2019年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提出了“生死7分钟,黄金前三集”的观点。

相对剧集而言,一档音频节目的生死“大考”更为激烈。报告显示,超57%的音频听众会在收听1分钟内,决定是否继续收听,因此,一分钟法则对音频节目至关重要。

那么,听众更喜欢哪类音频节目?

从在线广播收听方面来看,蜻蜓FM数据统计,广播节目的直播流是收听主力,直播触达率是回听的5.5倍。此外,每经记者注意到,在音频平台的助推下,在线收听更加普及,已经打破了传统广播电台的地域局限性。如今,数量众多的外地电台节目也成为大家收听的重点,跨域收听比例超过60%。

报告显示,音频行业的“老大哥”蜻蜓FM,截至目前拥有4.5亿用户,其中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800万。全平台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达到132分钟,按时长估算,平均每个用户日均收听了至少3档以上音频节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蜻蜓FM付费内容方面,小说占据榜首,可见网络听书在音频领域的优势明显;其次是精品、脱口秀节目。在各付费节目中,头部大咖名人影响力显著,高晓松已然成为音频行业的“宠儿”,在付费内容TOP20排行榜上《晓年鉴》位居榜首,《矮大紧指北》则揽收探花。

蜻蜓FM方面也坦言,听众的付费意愿和行为将成为平台的重要营收支柱。“我们月收入的50%是来自于用户付费。”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

(文内报告截图由尼尔森网联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音频 听众 网络音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