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拿下“终结者”、升级电竞运动会…腾讯交出新文创第一年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5:37:45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2017年的43部片单以及2018年一口气发布的15个影视剧项目、3个公司合作、1家新公司,今年腾讯影业似乎将目光更多聚焦在文化价值上。去年程武就对每经记者表示,希望以5年为周期,不能因为发布了就赶鸭子上架,2020年底是初步收获期。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白色投影幕布上,一朵莲花缓缓绽放,最终盛开出电影、动漫、游戏、动漫等不同的缤纷世界。3月24日,伴随着“一花一世界”这略带禅意的主题,腾讯“新文创”迎来第二年。

去年,腾讯正式升级提出“新文创”概念后,新文创很快成为腾讯的文化布局核心战略,UP大会也成为腾讯新文创以及旗下内容业务的重要发布窗口。此次大会则是腾讯自2018年9月,第三次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后,旗下新文创相关业务的集中亮相。

现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作家、编剧麦家,Supercell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Ilkka Paananen,游戏应用价值研究领军人物、VSGI创始董事 Scott Martin和乐高集团创意玩乐实验室高级副总裁 Tom Donaldson等中外文创行业的知名嘉宾依次亮相。和去年相比,今年的UP大会议程较少,整体而言,少了些热闹,多了些严肃的思考意味。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腾讯影业验收:15部影片贡献超170亿票房

去年,腾讯正式升级提出“新文创”概念后,新文创很快成为腾讯的文化布局核心战略,UP大会也成为腾讯新文创以及旗下内容业务的重要发布窗口。去年UP大会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腾讯强势进入电影宣发领域,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一年过去,腾影发行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2018年,可以说是腾讯影业内容布局更加清晰、更加坚实的一年;也可以说是腾讯影业向更专业化、更体系化发展的一年。”现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感慨道。

2018年腾讯影业参与出品发行影片共15部,贡献了超过170亿元的国内电影票房,同时参与出品了《古董局中局》《将夜》等6部剧集,创造了超过200亿次的网络播放量。成立仅一年的腾影发行,在布局电影宣发方面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参与了《头号玩家》《影》《毒液》等6部国内外作品的推广与发行,总票房累计近80亿。

作为新文创载体,影业始终是内容环节上绕不开的重要一环,互联网和影视圈的连接正在加速深化。如果说泛娱乐更注重商业价值,那么新文创则更注重文化价值,也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价值。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2017年的43部片单以及2018年一口气发布的15个影视剧项目、3个公司合作、1家新公司,今年腾讯影业似乎将目光更多聚焦在文化价值上。去年程武就对每经记者表示,希望以5年为周期,不能因为发布了就赶鸭子上架,2020年底是初步收获期。

如何推动文化生产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作为现场频频被提及的话题,程武从四个趋势给出了信心:传统文化正成为“活”在当下的潮流文化;文化的生产与消费关系正在重建;文化创意正成为社会问题的新解决方案;让世界喜欢听中国故事。

程武(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新文创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新实验”,程武表示,在互联网整合影视这条道路上,腾讯影业等互联网公司依旧任重而道远。

程武同时也强调了腾讯“不孤立做影视”的初心,程武宣布腾讯影业将聚焦三个方向:观照现实、深化国际探索、不孤立做影视。其中,在关照现实中,包含了《建国大业》《解放战争》《八佰》《第一次的离别》等作品。程武也透露,腾讯影业拿下大IP《终结者2019》,将全权负责该电影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工作。

游戏、电竞换玩法

自从去年腾讯架构调整以后,此前的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业务主要只剩下游戏和电竞,腾讯影业、动漫等业务已经整合进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对于腾讯来说,游戏带来的现金流依然至关重要,在几天前发布的腾讯2018年财报中,腾讯游戏吸金1285亿元。版号恢复审批后,腾讯游戏未来的打法颇为引人关注。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大会上,腾讯游戏虽然如以往那样发布了多款新产品,但腾讯游戏越来越强调游戏的应用价值和文化价值。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表示腾讯头部游戏IP《王者荣耀》为推广“数字供养人”公益项目而制作的H5小游戏,将升级为小程序赠与敦煌研究院长期使用,开心麻花为《王者荣耀》打造的舞台剧确认今年将进行全国首演,同时还与中国交响乐团达成巡演合作。

游戏超出了本身的领域开始和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实际上,梳理过去一年腾讯游戏的发展可以看出,2018年腾讯一直强调游戏的应用价值,无论是去年Chinajoy上发布的新品,还是在海南游戏产业年会上的论坛,都在努力向大众普及游戏的应用意义、教育意义。

游戏应用价值研究领军人物、VSGI创始董事Scott Martin认为,游戏不只是用来玩的,数字化使得游戏应用价值空间获得了巨大提升,而要充分挖掘游戏的社会价值,必须满足“游戏质量”和“功能效果”两大标准。

VSGI创始董事Scott Martin(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看起来腾讯游戏换了玩法,游戏是腾讯新文创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腾讯收入的重要一环,如何平衡商业价值和应用价值,腾讯游戏需要不断摸索。

而IEG另一个重点领域就是电竞,此次UP大会上腾讯宣布,腾讯电竞旗下王者荣耀国际版(AoV)成为东南亚运动会比赛正式项目之一,成绩计入国家奖牌榜。同时腾讯将升级孵化两大职业赛事(KPL、LPL)的TGA平台为腾讯电竞运动会,为了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腾讯将定制王者荣耀女子赛填补电竞运动空白区。

此次UP大会,无论是影视、游戏、音乐、文学、还是动漫,腾讯都在致力表达新文创的文化追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容业务是腾讯在即时通信、社交、互联网+以外,唯一一个下场自己做的业务,腾讯希望基于互联网,通过新文创打造更多中国文化符号。如此看来,对于新文创,腾讯未来的探索将会更加卖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新文创 游戏 电竞 腾讯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