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00万投资凿下14亿“窟窿”,公司净利预减9成,光大证券薛峰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3:50:08

上海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薛峰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3月25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薛峰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称,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子公司管控机制不完善,对子公司管控不力,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二是公司对重大事项未严格执行内部决策流程;三是公司出现风险事件时,未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及我局报告。其作为公司时任总经理,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连续三次计提减值,净利润预减逾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光大证券已经连续计提了三次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2019年1月25日,光大证券披露资产减值准备议案,对2018年单项金融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共计5.53亿元。

2月25日,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这时光大证券对这个项目就计提了6000万元减值准备。

根据公告,在这个项目中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总投资7175万元,其中 6000万元为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的出资。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再次发布公告称,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具体来看,光大证券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1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受计提减值影响,光大证券大幅下修2018年度业绩,预计2018年年度合并净利润为2.44亿元,较2017年减少92.2%;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3亿元,同比减少96.6%,2018年券商挣得也都是辛苦钱,但是一减再减,净利润已经只剩1亿元了。

光大证券收监管函 子公司被责令改正

说起事情的起因,还要从3年前的一笔海外投资算起,2016年是国内资本大举进军海外的一年。光大资本联合暴风集团设立了浸鑫基金。

除暴风集团和光大资本以外,浸鑫基金还云集了包括招商财富、爱建信托等14名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者,资金募集规模超过52亿元。收购境外MPS公司65%的股权。

浸鑫基金52亿元的基金规模中,招商财富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28亿元,持股比例53.82%,爱建信托也投资4亿元,持股比例7.69%。

其中光大资本直接和间接投资合计7175万元,因为光大资本有6000万元是作为劣后级合伙人的出资,因此作为本次投资的劣后合伙人,要同时为两个优先级合伙人出具了《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就是这个函件最终导致了这次大量的负债计提。

光大证券因为负债计提,业绩大幅下修还引起了监管的注意,上交所在监管函中对光大证券提出四项要求: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等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相关风险、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以及依法依规做好此事项的会计处理。

3月22日,光大证券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证券 薛峰 上海证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