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中骏2018年报发布:合同销售额大涨,加码地产相关多元化业务

2019-03-25 09:36:10

中骏集团可以说是房企中的“务实者”。一方面,中骏没有一味地冲刺规模,历年发展都较为稳健;另一方面,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地提升各项指标。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看,中骏与旭辉有许多的相似处,尤其是近年来在各项指标的提升上都十分迅速。

表:2018年中骏和旭辉主要指标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CRIC

销售突破500亿,规模增长54%

2018年中骏集团(含合联营公司)共实现销售规模513.58亿元,同比增长54%,目标完成率达到了103%;销售面积414.89万平米,同比增长117%。从历年来看,中骏集团的销售规模增长稳定,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7%。

2018年销售规模的增长,一方面是源于合联营项目销售增长,通过项目合作可以对规模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城市扩张、在售项目数量显著增加。2018年中骏在31个城市有100多个项目在售,而2017年则是19个城市60多个项目在售。

2019年中骏计划实现销售700亿元,同比增长36%;2018年新增货值约1200亿元,其中约14%可售货值位于一线城市,47%位于二线城市,2019年的目标去化率为58%,预计完成目标压力不大。2019年前两月中骏集团(含合联营公司)在销售方面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累计实现销售规模89.70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了目标的13%。

图:中骏集团2014-2018年销售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CRIC

积极开展土拓,加大合作重点布局

2018年中骏集团积极拿地,共新增47个项目,合计地上建筑面积899.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拿地总价为389.2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权益拿地总价172.95亿元,平均拿地成本为4327元/平米。

2018年中骏在重点聚焦五个重要经济圈的方针下,新进入成都、无锡、宁波、扬州、昆明、嘉兴、洛阳、上饶、连云港及九江10个新城市,中骏覆盖的城市数目达到了34个。截至2018年底,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规划建筑面积共2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权益土地储备面积1315万平米,可以维持集团未来三至四年的发展需要。2019年中骏表示将继续积极拿地,全年拿地预算250亿元,并继续关注一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

图:中骏集团2018年新增土地建面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CRIC

财务指标持续改善,盈利稳定增长

2018年中骏集团主要盈利指标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到了177.8亿元,同比增长10%,主要是由于物业销售收入增加所致;毛利润增加12%至约人民币61.5亿元;毛利率按年上升0.5?个百分点至34.6%,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归母净利润增加了19%至33.9亿元。

图:中骏集团2014-2018年毛利率、净利率、归母净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CRIC

2018年中骏各财务指标持续改善,净负债率相比17年大幅下降11.4个百分点至60.4%;若算上永续债,中骏净负债率将达65.6%,同比降低了13.7个百分点;长短期债务比上升至2.16;现金短债比上升至1.90;平均借贷利率相比17年底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至6.4%。

图:中骏集团2014-2018年负债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CRIC

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除地产业务外,中骏集团在地产相关的多元化领域也有所突破,特别是在持有运营方面,如长租公寓(FUNLIVE)、联合办公(FUNWORK)、健康等业务都有着明显的进展。通过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为企业创造新利润的同时,也提升了其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如长租公寓方面,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3月中骏方隅的在管套数已达13000间。未来中骏将会继续重点关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并计划在三至五年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布局5万至10万套长租公寓,成为中国质量型公寓领域优秀运营商。

另外在商业地产方面,中骏还有不少的写字楼、中骏广场等等,这也让中骏成为了一家在商业领域也同样发展得不错的企业。中骏商业能有如此规模,也绝非是“无心插柳”之举,而可谓是“有意为之”。通过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布局,中骏集团不仅为其住宅产品提供了各方面的优质配套,更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通过各点开花,中骏获取了更多利润增长点的同时,更实现了规模上有质量的增长。

总体来看,中骏发展如此迅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要归功于其老板——黄朝阳,多年来一直以低调、专业、敬业为其标签,他的这些特征也成为了企业的文化,让中骏在多年的发展中变得更加务实稳健,从而在业内和消费者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此外黄朝阳也授权充分,在无形中也有效管理了更多的人,大浪淘沙中建立了自己的管理团队,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强有力的管理基础。从未来的发展速度上来说,中骏应继续坚持稳健发展的理念,因为机会永远会眷顾做好准备的人。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