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张东方:看好“颜值经济”前景 公司正培养新的主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19:40:30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张东方强调,日化行业有很多一夜爆红的品牌,但要历经大浪淘沙而不销声匿迹,还是要追本溯源、回归产品本性。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徐斐    

“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时代的浪潮催生了‘颜值经济’。”3月23日,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兼CEO张东方在一年一度的上海家化品牌盛典上表示。

张东方对“颜值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据行业分析,美妆与个护行业未来将继续稳健增长。到2022年,中国美妆和个护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五千亿元。对比欧美、日本,中国的美妆与个护市场人均消费还只是他们的1/6或者是1/5,可见未来的空间是巨大的”。

对于上海家化发展规划,张东方称:“上海家化目前拥有两个主品牌——六神和佰草集,正在培养第三个、第四个主品牌,为未来的增长动力不断加码。”

将聚焦高端品牌佰草集

张东方指出,日化行业中,当下中高端和高端品牌的高速增长是一大浪潮。百货渠道方面,高端品牌销售份额占比从2017年的50%上升到了2018年的56%。而今年上海家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其高端品牌佰草集的复兴。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 张东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上海家化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38.6%。

在上海家化2018年业绩电话沟通会上,上海家化方面坦言,公司2018年取得两位数业绩增长不容易,但还不尽满意,因为佰草集还处于负增长状态。2019年,其将投入更多精力在佰草集品牌上,全新梳理品牌战略。

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佰草集在2016年末遇到了品牌老化、缺乏传播、产品老化等情况。参考知名品牌的复兴之路,品牌复苏时间至少需要18个月以上。

21岁的佰草集将如何打破瓶颈?3月23日,上海家化佰草集品牌高级品牌经理任唯真在会上表示,今年佰草集将通过产品升级和产品线优化,来面对渠道变化和消费者变化;产品线规划上则将从渠道思维转变为消费者思维,根据女性的人群特征或者人生阶段来划分。

强调国货新潮

2018年,上海家化的一大亮点是通过品牌跨界合作,推出了不少“网红产品”。举例来说,美加净联合另一国货品牌大白兔,推出了奶糖味唇膏;六神推出与RIO合作的花露水风味鸡尾酒。

张东方认为,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加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文化符号的产品深受新一代消费者的喜爱。而粉丝经济和社交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品牌的“网红化”发展。

据悉,“尝到甜头”的上海家化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强IP合作,比如六神将与Heart Panda合作,推出国宝熊猫概念的包装礼盒和周边产品。

张东方强调,日化行业有很多一夜爆红的品牌,但要历经大浪淘沙而不销声匿迹,还是要追本溯源、回归产品本性。

此外,张东方指出,品牌和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走出去”和“引进来”。不少企业通过并购国际企业,扩大了版图,并补充了品类和产品线。目前,上海家化在自有品牌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全资收购汤美星开启全球布局,延伸了婴童品类的产品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家化 佰草集 国货新潮 颜值经济 消费结构 张东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