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6年再启动IPO 华为终端芯片供应商信大捷安冲刺科创板

华尔街见闻 2019-03-24 07:10:53

在安全芯片领域,信大捷安是国内不少的手机厂商的终端芯片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中兴、酷派、海信等等。2019年2月28日,河南证监局发布信大捷安辅导备案信息,信大捷安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原证券对其进行辅导,于2019年2月28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Upload_15533823532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众多备战科创板的河南企业中,成立于2004的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大捷安)无疑是最有希望的选手之一。

科创见闻(微信ID:kcjianwen)获悉,2019年2月28日,河南证监局发布信大捷安辅导备案信息,信大捷安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原证券对其进行辅导,于2019年2月28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信大捷安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2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安全芯片创新设计、云安全服务平台研发,提供移动、物联安全服务保障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公司股东26位,其中最大股东为董事吴福生,持股比例27.71%,第二大股东为樊业才持股26.43%。除了个人股东之外,信大捷安也引入了四家来自机构的股东,分别是上海林耐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郑州信安志合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盛世金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信大捷安股权穿透图(图片来自企查查)

打入华为、比亚迪芯片供应商

在具体的业务上,信大捷安主要围绕“安全芯片研发+云安全平台支撑+移动信息安全服务”为核心,以安全芯片设计和研发为技术基础,研发、生产、销售包括移动安全接入网关、终端安全产品、行业移动应用软件、移动通信与技术服务等在内的信息安全产品。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公安、社保、电力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

在安全芯片领域,信大捷安是国内不少的手机厂商的终端芯片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中兴、酷派、海信等等。

据信大捷安方面提供的资料,2016年该公司与华为共同推出了一款政务专用安全智能终端,搭载国产自主海思麒麟950处理芯片的安全手机HUAWEI eH880,随后信大捷安与华为又在p10 Plus、Mate10、Mate10pro以及最新一代上市的旗舰手机Mate20/20Pro展开了合作,推出商务安全版手机。

华为和信大捷安共同推出HUAWEI eH880手机(图片来自信大捷安官网)

除了手机之外,华为与信大捷安的合作产品还包括笔记本、平板电脑等领域,在2018年12月举办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信大捷安就展出MateBook X/X Pro政务安全版、华为平板M5政务安全版、华为平板C5政务安全版、安全智能执法终端等设备。

除了消费级和工业级的安全芯片,智能汽车领域也是信大捷安的重要战场。

智能汽车带给大众越来越多的便利和智能体验,但也遭受着汽车联网后带来的安全风险。最近几年包括宝马、特斯拉等先后发生一些汽车遭到黑客入侵的事件,给大众敲响了安全警钟。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做出基于国家密码管理局的认证的车用自主安全芯片公司。”信大捷安方面称,从2014年起已经与比亚迪汽车进行合作,比亚迪秦100、宋MAX和唐三款车型都采用了信大捷安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目前在汽车安全领域,信大捷安已经有多家合作厂商。

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

从信大捷安过去几年的财报看,该公司在营业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和现金流都表现不佳。

2014年、2015年、2016年,信大捷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59万、3296万、1.05亿,而实现净利润为分别为264万、-3693万、-2637万,也就是说除了在2014年盈利外,2015年和2016年都在亏损。

该公司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经营活动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930万、-5579万、-8352万,均处于净流出的状态。对此信大捷安均解释为公司加大经营投入,使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同时,信大捷安在应收账款和存货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2014年、2015年、2016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6452万元、4373万元、8038万元。

对此,信大捷安解释称,因为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及大型企业单位,而部分客户受资金预算管理和审批程序影响,导致出现付款进度与合同约定不完全一致、回款有时延迟的情形,造成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大。该公司也承认,如果欠付单位出现严重影响其偿付能力的事项,将导致其应收账款可能存在难以收回的风险,一旦发生大规模坏账,将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而在存货方面,信大捷安每年的存活价值也都在数千万元以上,大量的存货会占有较多的资金,导致资产周转率和速动比率偏低,如果短期融资环境恶化,存货未能及时周转,公司将面临短期偿债能力下降的风险。而且如果存货因管理不善,而出现毁损,将会面临一定的损失。

另外,由于收入依赖政府部门,因此信大捷安受到政策波动影响比较大,比如该公司在2014年盈利,而在2015年却出现了亏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2015年河南省居民健康卡发卡业务全面放缓的影响,导致其终端安全产品销售订单减少。

政策波动对信大捷安的另外一个影响表现在非经常性损益上,从历年的财报看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比较大。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政府补助,“若公司不再获得较大金额的政府补助,公司经营业绩状况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地方政府强力背书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信大捷安罕见的受到了郑州市政府的强力扶持。

2018年3月2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信大捷安信息安全产业培育专案》,要求郑州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全力支持信大捷安做大做强,实现安全芯片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目标。

郑州市称要将信大捷安打造成为以国密安全芯片为支撑的“蜂王型企业”,培育信息安全“蜂群型产业”,建设千亿级“蜂巢型基地”。

按照专案内容,郑州给信大捷安制定了两步发展目标,2018年-2020年为第一阶段,目标是实现年产安全芯片10亿颗,安全模组1亿块,安全智能终端设备200万部,实现产值300亿元。2020年-2025年为第二阶段,目标是实现年产安全芯片20亿颗,安全模组2亿块,安全智能终端设备300万部,实现产值500亿元,其中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

“依托郑州信息安全产业联盟,以信大捷安为核心,提升信息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定位和标准,争创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文件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郑州已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为海思、紫光展锐、中芯国际、日月光等企业落户。

为了帮助信大捷安做大做强,郑州市甚至河南省也积极助推其登陆资本市场,3月14日,河南省金融局、省科技厅、河南证监局举办了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上市座谈会,信大捷安也位列其中。如今,信大捷安被河南省内媒体视为首家科创板种子企业。

不过,这不是信大捷安第一次冲刺A股。早在2012年9月,信大捷安就已开启了A股IPO辅导备案,之后于2014年3月10日,信大捷安辅导备案终止,具体原因未知。

在第一次冲击A股失败之后,该公司将目光转向新三板,2015年11月24日登陆新三板开始挂牌交易。

2016年11月信大捷安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5元/股的价格发行400万股,募集资金6000万元,用于“移动智能终端公共安全技术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和基于该平台提供移动信息化服务业务所需的运营流动资金。不过2017年2月份,信大捷安宣布募资成功时,募资总额却缩水到了4500万元。

这是信大捷安挂牌后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融资。

也许是感受到了新三板融资能力不足的局限,2017年11月20日,信大捷安发布公告称,根据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将集中人、财、物等现有资源,全力布局业务规划与拓展,经慎重考虑,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随后信大捷安终止了两年的新三板之旅。

华尔街见闻-全天候科技 作者|张吉龙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终端 芯片 供应商 信大捷安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