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层论坛嘉宾热议打造强大国内市场:瞄准需求痛点让消费者甘愿“买买买” 完善社保体系挖掘“银发市场”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12:31:06

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储蓄率高,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5G通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低碳智慧社区、新能源应用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创造出新的巨大市场需求。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消费早已超越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强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作为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在分论坛上,围绕“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与会嘉宾就当前制约市场发展诸因素、如何激发消费潜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稳定经济预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而我国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镇化率还不高,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项,像托幼、养老、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国内市场大,不仅在于存量,更在于增量。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储蓄率高,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他说。

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5G通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低碳智慧社区、新能源应用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创造出新的巨大市场需求。

谈及如何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南存辉认为,首先要瞄准需求痛点,以创新引领消费升级。当前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抓住供给结构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要这一突出矛盾,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瞄准需求痛点,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来满足高质量消费大市场的需求。

“创新是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抓手,作为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需求导向,整合应用新技术,推出数字化的、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来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从而扩大市场的边界。”

其次,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投资合作模式。要聚焦关键领域,加大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养老、家政、健康服务等民生领域补短版的投资力度。

另外,还要破除机制体制的障碍,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用新办法管理新业态,以包容、审慎原则来对待新市场、新模式,要根据竞争中立原则,对所有经济主体实行国民待遇,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南存辉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推进,将进一步创造新的投资发展机会,助力形成更加强大、巨大的国内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市场空间广阔、机会多多、大有可为。”

银发市场带来大量服务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我国针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加大投资、促进消费,出台了保就业、促增收、减税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还将不断提高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能不能升级换代,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而养老问题其实也包含在这里面。

他提到,我们在实践当中也确实遇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关于医养问题,就是养老和医疗必须结合起来,一定要把医疗保障这一块沟通、连通。

“中国现在也进入到老年化的社会,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对于整个中国社会预期的影响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中国政府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对社会保障持续加大力度。“一方面,我们在社会保障方面进行了比较大的全覆盖,可能保障水平不一定十分高,但是包括城市居民、农村人口以及一些没有工作的群体,都纳入到了我们的社保体系。”

随着老年化的来临,社保方面还面临着很大的改革。比如说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我们的社保系统现在是按地区进行保障,未来能不能提升到全国统筹的水平,这对于城镇化、对于提高养老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还处在一个变化的过程中,中国老年群体的消费相当活跃,这跟其他的国家不太一样。我们现在的社保水平正逐步提高,而老年社会又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老年社会,即60~70岁的低龄老人还比较多,而且这部分人群基本上有比较好的养老保障。所以中国现在正在崛起一个非常重大的市场,就是银发市场。

王微认为,银发市场现在的需求相当旺盛,健康的老年人不但对消费品有新的需求,而且对大量的服务,包括养老、娱乐、旅游的服务需求非常旺盛。“所以在中国老年化开启的过程中,恰恰是一个新的市场形成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王微说,“我们既要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改革和完善,也要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对这种新的市场给予更高关注,来为老年人以及整个社会群体提供一个好的预期、一个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也是一个更有质量的消费前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需 消费 服务消费 老年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