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库克、达利欧…中外大咖聚首钓鱼台!这场顶级论坛信息量太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20:54:5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陈旭    每经编辑 陈旭 赵云    

3月的北京,一场盛会正在这里闪亮登场:3月23日,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苹果“掌门人”库克,著名投资家达利欧,G20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雅各布·卢、劳伦斯·萨默斯……一众财经圈的要人纷纷从大洋彼岸远道而来。

与此同时,多位国内财经界权威人士也齐聚与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他们也向各界传递出了财经界最重磅的声音。

想要第一时间知道这些国际国内重要财经商业人物都说了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前方记者为你进行了全面梳理。

桥水投资董事长达利欧:欧美经济风险比中国更大

“欧美地区遇到的经济风险比中国还大。”在此次论坛的演讲中,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瑞·达利欧抛出了这样的观点。

达利欧认为,当前欧美地区主要有三方面风险相对突出:

一是西方经济体的消费主要基于信贷,这会对短期债务带来压力。

二是央行通过降低利率、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的能力有限。

三是欧美地区贫富差距拉大导致民粹主义上升,同时又缺乏有效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给欧美地区带来很大挑战。

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有更大的空间和能力,尤其是利率等货币政策空间相对较大,且政府更有统筹协调的能力。

苹果公司CEO库克:因为创新 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苹果公司的电子产品销量明显不如预期。不过在23日的论坛上,苹果“掌门人”库克对公司以及世界经济的前景似乎并不担心。

库克表示,苹果公司一般不太介意短期的经济前景,因为它做的一些投资往往都涉及几十年的规划,预期的回报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以后。从短期来说,会面临一些挑战,但这些挑战都是可以通过加强合作来应对的。

“现在大家非常热衷于创新,我对未来非常充满信心。”库克在发言的最后这样表示。

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

去年以来,国内多个涉消费指标增长乏力,引发各界对于消费减速的忧虑。

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在论坛上的发言中指出,消费减速有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汽车消费进入到一个阶段性周期性的变化过程。此外,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高房价及房贷的挤压。但房地产本身也存在供给侧结构性失衡,比如有些地方过剩了,有些地方供给又不足。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杨伟民在发言中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应当迎来“升级版”:

首先,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增加微观主体的活力;

第二,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

第三,推动金融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证券、公募基金等领域要加快开放

去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按下了“加速键”。下一步哪些领域将进一步开放,令人十分期待。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的一场分论坛时直言,中国的金融部门做好了充分的开放准备,“可以开放,可以竞争”。

他在发言中强调:“证监会是管证券部门的,还有公募基金等。在这个领域我们都没有问题,都可以去开放,可以去竞争。如果有这样一种抱怨,我们开放得太慢,我们也可以加快。我们拭目以待,看一下会发生什么。”

而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在论坛上就金融市场开放进展表示,银保监会正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研究取消和放宽数量型的条件限制;二是进一步拓宽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四是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2020年后扶贫攻坚资金不会退出

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在如期扶贫的目标实现后,我们又将如何有效地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在一场分论坛活动上,出席的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现有的脱贫攻坚巨额资金应当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当中,确保投入政策的实施。

“我们归纳了这么一句话,投入政策要不退坡,更不能退出,投入的力度不能减弱。这个投入的力度是很大的,现在用于脱贫攻坚的投入跟6年以前相比增加了10倍。到2020年以后,这些资金不会退出。”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平:罕见病治疗药品3个月审结

罕见病用药难的问题如何解决?

在一场分论坛活动上,出席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平表示,有关方面正力争让国内外最新、最好的药品能在最短时间内惠及患者。

王平指出,国家药监局已对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建立专门的审评机制,遴选第一批临床急需的48个品种,包括罕见病治疗药品和治疗严重危及生命的部分药品,对于罕见病治疗药品的审批时间是3个月内审结,对于其他急需的治疗药品是6个月内审结。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5G将尽快启动商用

第五代移动网络(5G)已经进入了破茧而出的时刻。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5G终端、5G运用的消息不断。不少观点指出,今年很可能将成为5G“元年”。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一场分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5G正进入冲刺阶段,将尽快启动商用。他表示,5G将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工信部将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示范,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数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加快5G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美国出现疲软后谁来引领全球化发展

当今世界,全球化需要领导者,那么谁来引领全球化?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以“谁来引导全球化”为主题发表演讲时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经济的相关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李稻葵表示,美国领导的全球化从1945年开始。这样的发展趋势未来有三种前景:第一,美国继续搞单干,但这条路走不远。第二,建立一个新的贸易规则,但此种做法的后果是灾难性的。第三,中国、美国、欧洲携手引领全球化,但关键是要开诚布公、平等协商。

李稻葵总结说,美国领导的全球化已乏力,当前最好的前景是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但关键是要彼此信任、平等协商、相互监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如何应对GDP增长未能带来部分公民收入增长

“美国最低层的工资跟60年前差不多,可以想象,GDP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多数公民工资的增长。”

在分论坛“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在高收入人群和大多数人口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不平等。此外还存在GDP增长并不一定带来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后者包括很多百姓感到的不安全感、住宅成本高企,以及其他不能带来体面生活的问题。

斯蒂格利茨认为,GDP的增长并不一定总是能带来生活标准或生活水平的提高,GDP并不是衡量经济和社会状态最好的指标。因为有太多其他的因素。而对于高质量增长来说,其他因素非常重要,像安全、住房等很多方面。

(本文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论坛 钓鱼台 库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