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居全球第一 将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准入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8:29:14

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扩大银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3日,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就“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做了分享。

王兆星指出,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扩大银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王兆星介绍,当前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居全球第一,保费收入全球第二,已成为银行和保险业市场之一。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的开放从未止步,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保险业就在不断地扩大开放的领域。目前已经有41家外资银行的法人落户中国,同时还有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在中国营业,还有154家外国银行代表处。有57家外资法人保险机构在中国,还有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另外还有138家代表机构,应该说外资保险、银行业机构在中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了15条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的比例,放宽外资机构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的业务经营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等。

图片来源: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王兆星强调,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在国际上坚持以开放促合作、促共赢。

当前中国正处在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持续扩大金融开放,激发外资金融机构的活力,并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来改善我国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降低金融融资成本,加快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保险业体系。

谈到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开放的主要方向和领域,王兆星说:一是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现在外资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条件限制,包括规模的限制、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持股比例等限制。我们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宽这些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

二要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结合外资机构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使得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加多样化。同时,也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的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此外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的效率,让外资金融机构集中更多的资源在中国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坚持风险维稳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机构和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体系,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经营环境。

最后王兆星总结说,扩大金融开放,对于监管者而言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促进。银保监会将以扩大开放为契机,通过加快自身法律制度建设,对接国际通行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和工具,在开放过程中平衡好促进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在开放实践中提升防范风险和监管的能力。在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取得对外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双重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