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藏高原上的筑梦人

新华社 2019-03-23 21:31:33

三月的雪域高原,寒风凛冽,冷气逼人。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觉如仓藏式风味餐吧内,才昂仁增趁着工作间隙,和店员讨论着明天的主厨推荐菜。

“香煎牦牛肉、香酥羊肉卷等菜品是我们的独创,深受顾客好评。”10年的异乡厨师经验,让才昂仁增练就了一身好功夫。2012年,29岁的他从深圳回到老家,与朋友合伙开了这家藏餐吧。

谈及回乡创业初衷,才昂仁增颇为兴奋。“在外闯荡多年,有了经验和底气,想着回乡自己干,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乡人”。

“创新,不停创新。”才昂仁增这样概括自己的经营之道。他说,藏族的饮食结构比较单一,“我们尽力在做法上推陈出新,‘适口者珍’,顾客觉得好吃,才会喜欢上藏餐。”开业至今,他推出了上百道新的藏餐菜品。

七年来,才昂仁增的藏餐吧带动了当地上百人就业。他带出的20多名学徒,在甘肃、四川等地将藏餐融入当地饮食,推动藏族饮食文化发展创新。

“再过几年,我想当名老师,一心把我们的这种饮食文化传给更多的人,传到更远的地方去。”说着,才昂仁增的手机微信响了,有学员在藏餐学习者群向他请教。像这样的微信群,才昂仁增加了近十个,群里的学员超千人。

在如今的青藏高原,涌动着一股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潮。许多像才昂仁增一样的年轻人,在燃烧自己人生梦想的途中,也托起了家乡发展的新希望。

“人的一生,青春只有一次。牢牢握住了,就会有无限可能。”对于生活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罗布占堆来说,创业就是将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

今年初,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一次论坛上,罗布占堆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谈及藏区教育发展,他侃侃而谈。而在几年前,他还一直在纠结是否要辞职创业。

大学毕业后,罗布占堆在北京一家外语培训机构工作,但创业的念头从未停止。2013年,工作两年后,他回到拉萨创办了卓梦教育。

“辞职那天,母亲很难过。”罗布占堆说,创业是人生中一次新的选择,他理解父母的担忧,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不想退让。”

罗布占堆说:“在西藏,我们渴望接受新知识,越来越多的人也因知识改变了命运,教育行业发展潜力很大,而且现在的青年创业环境也越来越好。”

“不断提升自己,才有能力为更多的人圆梦。”罗布占堆说,现在公司每年纯利润近1000万元,其中10%都会用于员工的培训。

受访的多名创业者表示,青藏高原蓬勃发展的创业经济离不开政府支持。以青海省为例,2018年青海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直接扶持1712人创业。

“奋斗,才是人生应有的姿态。筑梦路上,在成就人生理想之时,我们也勇敢扛起时代责任,为建设更加美好幸福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罗布占堆说。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王金金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