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猝不及防!美股诡异大跌,关键美债收益率倒挂,"空头幽灵"杀伤力有多大?A股可有"光明顶之战"?

券商中国 2019-03-23 16:46:51

高能预警!3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2007年来首现倒挂!所带来的,是周五全球股市全面杀跌。

全球股市来看,美股道指重挫460.19点,标普跌1.9%,创1月来最差表现,纳指跌2.5%。而早先收盘的英国富时100杀跌2.01%,法国CAC40下跌2.02%,德国DAX30下跌1.61%。

那么,这种12年未见的“倒挂”重现江湖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收益率曲线倒挂被广泛认为是预测经济衰退的一个准确指标。历史上的经济事件也表明,这种倒挂出现之后,的确会发生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还需要多观察一些时日,若倒挂持续存在,风险则可能会比较大。但无论如何,短期内的A股市场可能也会受到一些情绪面和资金面的考验。

空头幽灵杀伤力有多大

据研究机构统计,在过去50年间,一共发生过6次3M美债收益率超越10Y美债收益率的情况,经济平均在利率释放倒挂信号后的311天后陷入衰退。1989年、2000年和2007年,皆出现过倒挂,而1990年和2001年都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2008年更是出现了经济危机。可以肯定是,短债收益率与长债收益率倒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头幽灵”。那么,此次的影响力会有多大呢?

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此次美国长端债券利率可能是受鸽派讲话惯性下行而出现短暂倒挂。美国资金面应该比较宽松,而美联储释放出了暂不加息的信号,长端利率受此提振而亢奋,下行得有些快。他认为,倒挂只会在一种情况下长期保持,就是股票市场等风险市场的投资者纷纷涌入债市避险,而且认为这种风险会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集中疯抢长端债券,造成长端利率快速下行。而短期内,央行又面临通胀压力,造成短端利率上行,这才有可能形成长期倒挂。出现这种情况,确实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通常,债券交易员会用短债质押融资加杠杆去买长债,短端利率高于长端利率,意味着持有长端债券的收益覆盖不了融资成本。此时,加杠杆不仅不能获得更多收益,反而意味着收益变小甚至亏损。如果央行不出面放水,压低短端利率,那么债券交易员会抛售长端债券解除杠杆,长端债券价格会下跌,收益率会上行,此时收益率曲线将从倒挂转为熊平向上。如果央行出面放水,压低短端利率,这时债券交易员就会保持杠杆,不卖长端利率,收益率曲线将从倒挂转为牛陡向下。这完全取决于央行的态度。

外围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一下全球的经济问题了。周五公布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法国的生产和服务数据分别下滑至三个月和两个月的低点,整个欧洲区的生产数据下滑至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牛津大学经济学家Gregory Daco在给客户的信中表示,长短端国债利率倒挂意味着经济进入到了一种新常态。全球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全球的央行都在压低长端利率,这是长端国债收益率与短端国债收益率倒挂的主要原因。倒挂往往意味着衰退,这可能并不会立即发生,但自1980年代以来,倒挂出现之后,两年内发生都发生过经济衰退。

“光明顶”之战,多头压力陡增

外围市场突施“冷箭”,给A股多头破局增添了一份压力。而近期明星基金经理陈光明发行60亿元规模产品,惹来700亿认购资金,更是引发市场关注。有市场人士认为,在A股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网红基金”,而这也是市场中短期顶部出现的重要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5年6月,有公募基金互联网基金曾三天募集到200亿元;去年1月,兴全合宜一日售罄,募集了327亿巨资;去年6月,有独角兽基金也曾出现单日破百亿的精彩场面。事后,市场皆出现了一个相对高点。而此次被不少市场人士戏称为“光明顶”。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要突破“光明顶”,多头可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首先,外围市场转淡,对北上资金是一个冲击。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曾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影响北上资金撤离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外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北上资金是A股本轮行情的发动机,发动机若失速,市场自然会面临较大考验。

其次,情绪面上可能也会受到冲击。“逢周一必大涨”的规律猪年以来还没有断过,下周一市场若因外围冲击发生重大调整则可能会影响多头情绪。而且,从市场结构来看,这一波市场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券商主导,若情绪由多转空,受冲击最大的也可能还是券商,进而影响指数,影响人气。

第三,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微博中表示,A股的Beta时间可能结束了。而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展现出来的状态也的确如此。若果真如其判断,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系统性机会至少来到了衰减阶段,剩下的可能只是阿尔法的机会,也就是结构性机会、选股的机会。来到这个阶段,市场的赚钱效应会大幅减弱,这会影响到后续进场资金的强度和速度。

第四,当下市场逻辑的起点是M1见底回升。但有分析人士认为, M1反弹的持续性和强度会有多大,可能三月份或者不久的将来就会考验到市场。

第五,科创板概念是否会迎来“见光死”,需要特别关注。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9家企业,市场也开始挖掘其它即将受理的企业。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忽略了另一个信息:有报道称,科创板首批上市名单可能要到10月前才能出炉。这对于交易者来说,时间可能有些长,能否获批上市的变数也会比较大。此外,科创板概念股整体来说,交易比较拥挤,周一可能会考验市场的承接力度。

综合而言,牛市的启动必须要有估值修复的动力存在,要么是分母也就是业绩驱动,要么是分子也即无风险利率下行,其它的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改革预期等也都只是对分子或者分母变化的深层次解释。现阶段业绩驱动的动能可能并不太足,而无风险利率是否能继续下行,可能要取决于央行是否有降息的动力,而这又取决于央行对经济形势的理解和判断。能从市场得出的结论是,捡钱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结构性的机会还存在,但有边际递减的迹象。后续市场也有可能创出新高,但这需要新的催化剂。

券商中国 贺辉红(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