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答每经记者问:正研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6:14:0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76.88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的排行中,中国晋升到第17位。国内外权利人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信心得到进一步增强。

会议间隙,甘绍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基本适应的,但也存在一个不强的问题,这和我国科研技术发展等方面密切相关,未来也会逐步优化发展,实现中国知识产权由大到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加强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甘绍宁对记者表示:“将提供更多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正在研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甘绍宁对记者表示,在专利法、商标法的修改中,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都会体现在其中。

甘绍宁在发言中也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修订专利法、著作权法,在这些修订的草案中,都设置了故意侵权惩罚性的赔偿制度。同时提高了法定赔偿上限,加大保护力度。在新修订的《反不当竞争法》中,强化了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

甘绍宁强调,下一阶段将全面推动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加快推动专利法的修改,针对故意侵权,引入赔偿机制,提高赔偿上限。研究出台保护的相关政策,运用在线监测、在线识别等方式,加强“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