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美经济风险何以显著大于中国,减税为什么不会造成政府“入不敷出”,类似的疑问,这次高层论坛都说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5:55:35

欧美地区遇到的经济风险比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要大得多;中国减税降费主要是以削减政府支出规模作为支撑,因此不会导致政府“入不敷出”;中国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而是要当行动派……在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有哪些最新、最热络的一手资讯,每经记者从现场为您发回报道。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3日,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此次论坛可谓“大咖云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达利欧等中外高级别嘉宾相继登台亮相。他们或就全国两会期间出台的一系列财经、税收、对外开放政策密集发布消息,或针对当前世界经济走势和国际贸易多边框架改革等问题回应各方关切。

那么其中有哪些真知灼见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为您发回最新、最热络的一手资讯……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欧美地区存在很大经济风险

目前,世界经济整体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这究竟是欧美发达国家造成的,还是发展中国家引发的?这一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论。

在此次论坛现场,出席的中外嘉宾观点有着难得的一致:欧美地区遇到的经济风险比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要大得多。

例如,著名投资家、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瑞·达利欧在论坛上表示,欧美地区遇到的经济风险比中国还大,中国在调控债务周期方面有更大的空间和能力,尤其是利率等货币政策空间相对较大,且政府更有统筹协调的能力。

达利欧认为,当前欧美地区主要有三方面风险相对突出:

一是西方经济体的消费主要基于信贷,这会对短期债务带来压力。

二是央行通过降低利率、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的能力有限,尤其是欧洲已接近零利率,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为2.5%,如果发生典型的经济危机或经济衰退,通常利率需要下降5个百分点来加以应对,但目前欧美地区利率下调的空间极其有限。

三是欧美地区贫富差距拉大导致民粹主义上升,同时又缺乏有效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给欧美地区带来很大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也在峰会期间的一场分论坛表示,从采购经理人指数、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在减弱。此外,不同经济体的分化出现加剧,发达经济体内部,欧元区经济开始出现很多问题,特别是作为火车头的德国,受外贸和汽车生产下降的影响,经济在明显回调。亚洲发达国家方面,日本经济也比较低迷。

王一鸣在发言中强调,当前全球债务水平居高,增大了金融市场的风险。特别是中国的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全球的债务水平依然还很高。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削减政府支出与减税降费同步

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标志着今年全国两会推出的以增值税减税为代表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正式落地。

此次减税不可谓力度不大,但对于此次减税降费政策,也有人质疑这可能会导致政府“入不敷出”。

对于这一疑问,在23日峰会的一场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回应表示,这次减税降费主要是以削减政府支出规模作为支撑,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主要靠扩大赤字。“减税之后留下的收入亏空不是靠增列赤字、增发国债去弥补,而是落在削减政府支出规模上了。”高培勇解释称,政府工作报告就此推出了多项削减政府支出规模的措施:一是政府要减少一般性支出5%;其二进一步减少“三公”经费3%;三是对于长期沉淀的资金要一律收回。此外还要求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

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为什么不减与企业盈利关系更密切的企业所得税,而是选择在增值税上“开刀”?

对此高培勇表示,“我们着力给企业降成本,而不是扩企业的需求。”在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要减少、压缩流转税间接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要增加直接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对外开放将“不开空头支票”

日前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各界评价称,外商投资法以法律的形式着力于投资促进和保护,为外企在华投资兴业创造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这也标志着在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中国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出台法律作为顶层设计的背景下,2019年的中国对外开放会呈现出怎样的新局面?3月23日上午,在年会现场,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对此进行了深入阐释。

韩文秀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未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他强调:“我们乐见更多的外商独资企业,也乐见更多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合资、合作企业。”

他表示,未来中国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这也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内在要求。

对于外商投资法通过后的具体落实步骤,韩文秀强调:“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里程碑。”

韩文秀在现场作出的承诺也引起了在场外国“大咖”的热烈回应。

例如,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韩文秀发言后回应称:“我们看到中国不断的变化和发展,我们也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分子。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开放,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的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讲话时,首次提出了三个共同价值:合作、全球标准化、稳定的贸易政策,呼吁大家携手建设未来出行更美好的远景。

科鲁格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挑战和机遇并存,对于希望与中国共同成长的跨国公司而言,合作至关重要。展望未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成功将取决于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的专业知识并在全球创造和谐共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减税降费 对外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